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助力大雪天安全通行 雅西高速将试用“秘密武器”

2022年05月18日07:40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雅西高速将试用“秘密武器”

  这几天,蜀道集团川高雅西公司正在制定方案,拟在雅西高速加密布设相关设备,形成覆盖全路域的除冰除雪监测管理系统,提升雅西高速冰雪天气的通行能力。

  雅西高速位于雪线之上的里程超过50%,交通运行环境十分复杂。近日,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联合印发《雅西高速冰雪天气高效安全通行提升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试点一系列“秘密武器”,力争年内实现雅西高速有雾能行、中雪能畅、大雪能通、冰雪能抢。

  天气精准预警除冰雪效率可提升30%以上

  《方案》提出,调整管控措施启动机制模式,由现行的“人工巡查+调度管控”升级为“天气精准预警+人工巡查确认+调度管控”,以提高预测精度,缩短响应时间。雅西公司总经理刘武介绍,“天气精准预警”将通过建设一套精准的气象预警系统实现。

  这套系统如何建?“主要有三个渠道。”刘武介绍,雅西高速沿线有19个区域性气象站,将加强和气象部门的深度合作,实现资源共享;蜀道集团今年将完成1000公里智慧高速布设,雅西高速被纳入这一范畴,将通过系列装备的安装,实现高速公路通行的“智能化”;增设极端天气监测设备,完善除冰除雪监测管理系统。通过建设,将实现雅西高速冬管及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监控和极端天气监测全覆盖,提升冰雪、团雾等灾害精细化短时监测预警水平。

  天气预警有多精准?以正在完善的除冰除雪监测管理系统为例,去年,雅西高速重点路段试点布设了10套路域气象感知设备,实现了路域内公里级、小时级气象的精准预测,2021年12月至今年初,对24小时内降雪的预测准确率超过90%。

  今年,雅西高速拟在泥巴山和拖乌山易积雪结冰段、恶劣天气高影响段及周边区域,增设数套这样的路域气象感知设备,将天气预警从“会不会降雪”提升至“降雪强度有多大”;在重点冰雪路段增设除冰雪管理站点、配备除冰融雪和清障救援设备。一旦出现灾害天气,可“定制化”进行科学除冰雪作业。四川公路设计院公司专家张晓华介绍,预计除冰雪效率可提升30%—40%。

  多项探索创新提升山区冬管期通行能力

  提高天气预警精准度,只是“秘密武器”的一种。《方案》共有11条具体举措,涉及新技术、新设备、新管控措施、新指挥机制,包括鼓励探索运用路面主动融雪等“四新”技术,对高速公路交通气象条件进行分级、制定适宜的通行方案,“高速公路+地方公路”联动、优化通行方案等。

  “向北方严寒地区‘取经’,我们引入了三种路面主动融雪技术。”蜀道集团川高雅西公司工程养护部负责人苏学农说,由于雅西高速降雪含水量高于北方,拟在拖乌山北坡路基段选择3处分别进行试点,两年后选定适宜的技术在全路段推广。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涉及冰雪路段的山区公路多,将以雅西高速为试点,为高寒山区公路主动融冰雪提供示范。(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眉灵)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