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为民服务接地气 居民幸福感更足

——雅安雨城区东城街道水中社区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2022年05月17日18:34 | 来源:雅安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民服务接地气 居民幸福感更足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是承载城市管理和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是连接城市稳定发展与居民幸福生活的纽带与桥梁。大到国家政策,小到生活琐事,社区“万能管家”的功能日益凸显。

  “妈妈让我放学后在这里看书等她,这里有书看,还有叔叔阿姨陪着我们。”近日,几位小朋友坐在雨城区东城街道水中社区图书室里看书,等待父母下班后接他们回家。这是水中社区为居民提供的服务之一。

  近年来,东城街道水中社区在全面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建、管、用、育”全周期管理上,按照居民所需、政府所想、社区所能相结合的原则,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枢纽,对接社区资源和需求,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更接地气。

  整合各类资源

  为社区居民提供贴心服务

  “平时准备急时用。”水中社区居民王明金在参加社区开展的消防演练后,在家中配备了灭火器、急救包等应急消防器材,以及应对意外事故的急救物品。他说,“参加消防演练后,增强了自己日常自救和互救意识,提升了应对突发情况应急救护能力。”

  近年来,水中社区以“健康e家”“平安e家”“教育e家”“红色e家”“服务e家”五大篇章向社区居民展示社区空间和服务,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在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室开展“孝行天下”心理健康教育等有主题、有文化、有标识、有温暖、有体验式的志愿服务活动。

  同时,水中社区与电信公司共同打造智慧社区建设,利用电信网络,通过电视将各类政策及实践信息宣传到每家每户,方便居民了解社区疫情防控政策。同时,建立社区楼栋长微信群,及时将暴雨预警发至微信群,再由楼栋长及时转发至各业主群,保障信息快速传达。

  此外,水中社区联合青年公益服务中心、川农大志愿者共同打造青少年服务项目,通过开展“美丽为伴·幸福同行”“三八”妇女节亲子手工公益课堂、“放飞梦想·自由飞翔”风筝制作公益课堂、“科学小实验·平凡大世界”科普亲子公益课堂、“小剪纸·大世界”手工公益亲子课堂等各类寓教于乐的活动,引导青少年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价值观;联合同创社会服务中心共同打造社区大学,目前已开办书法班、瑜伽班、普通话班等。

  以活动为载体

  培育文明实践品牌

  近年来,水中社区坚持以活动为载体,大力培育文明实践品牌。组建党员、巾帼、学雷锋、青年等5支志愿服务队,不定期开展文明新风、道德引领、文化传承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携手共青团雨城区委、雨城区太平实验小学、雨城区第七中学志愿者开展“大手牵小手 共创文明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携手党员志愿者及巾帼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等,积极引导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活动。

  根据社区实际,组建应急、平安巡防志愿服务队,以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为契机,联合当地派出所、物业、社区志愿者等,构建多方联动机制,以“1+N”大联动模式为抓手,开展安全巡查、燃气隐患排查、高层住宅消防安全排查、森林防火巡查、疫情防控排查等行动。

  在打造文明实践品牌,开展“健康水中”文明实践品牌活动中,来自雨城区南郊卫生院、川西医院、鑫西华口腔等医疗机构的医护志愿者和川农大体院志愿者,联合开展“五月康乃馨·健康母亲节”健康知识讲座、“童心向党·感恩奋进”趣味活动等,大力宣传健康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引导居民树立健康观念、培养健康行为、提高健康素养,激发群众热爱健身、热爱运动的兴趣,增进社区、居民和共建单位间的友谊与协作,携手打造健康文明的社区氛围。

  在开展“人文水中”文明实践品牌活动中,通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宣传长廊等场景展示“人文水中”的独特魅力,开展“迎新春·送祝福·欢欢喜喜庆元旦”“猜灯谜·闹元宵”“端午品香粽·味美万家颂”等“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以活动为载体,促进邻里间相互认识、交流,增强社区凝聚力。 (陈晓波 雅安日报记者 彭加权)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