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雅安雨城区:凝聚环境执法力量,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

2022年05月17日18:30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雨城区:凝聚环境执法力量,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

  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雅安市雨城生态环境局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盯大气污染防治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覆盖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柴油货车污染治理、臭氧污染防治等专项执法行动,污染治理力度之大,执法督察尺度之严,环境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增强。

  加大执法力度,强化联合治理

  雨城生态环境局聚焦突出大气环境问题和污染防治短板弱项,突出源头治理,采取有力举措,会同其他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形成强大监管合力,倒逼企业升级改造工艺技术,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推进环境空气质量不断改善。2022年1—3月,共检查工业企业56家次,出动执法人员160余人次,下发处罚决定书1份,查封扣押书1份,处罚金额2.47万元。

  丰富执法形式,优化营商环境

  2021年雅安市雨城区大气环境重点排污单位共6家,均已安装使用在线监控设备,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执法人员采取非现场监督检查,通过在线监控平台实时掌握企业生产运行及污染治理情况。利用无人机装备、视频监控等方式了解企业环境保护情况,提高执法监督效能,促进雨城企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

  提高执法强度,形成高压态势

  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测管协同”、夜查、节假日检查等方式,结合烟花爆竹禁燃禁放、清明禁燃工作,持续保持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的高压态势,形成强大的执法震慑力。2022年4月对雅安市巴南特种合金有限公司和雅安德祥钢丸制造有限公司开展监督性监测,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提升执法温度,回应群众期待

  听取基层群众“原汁原味”的声音,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大气环境问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恶臭异味、养殖粪污、噪声污染等投诉率高的问题,加大治理力度,办好人民群众关心的实事。2022年1—3月,共受理来信来访环境投诉14件,已办结14件,办结率100%。

  下一步,雅安市雨城生态环境局将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投身环境执法工作,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更高标准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雨城。(供稿:雨城区委宣传部)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