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宣汉建成高标准农田71万余亩

2022年05月17日07:28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宣汉建成高标准农田71万余亩

  5月7日,宣汉县天生镇新芽村,秧田里排满了嫩绿的秧苗。村民向森林驾着插秧机在田里忙碌,一亩田的秧苗只需 15分钟就栽完了。“比人工栽秧效率提高了10倍都不止,一亩秧田可省下人工费300元。”向森林说。

  宣汉是典型的山区农业大县。近年来,该县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和基础条件改善,推进高标农田建设,整合项目资金1.5亿余元,建设田网、路网、渠网三网配套,实现“田成方、土成形、渠相通、路相连”和“旱涝保收、宜机作业、高产稳产”目标,推广实行宜机化作业,努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以前的‘豌豆角田’现在成了层层的大梯田,山坪塘和沟渠修到了田地边,硬化道路修到了家门口,农田宜机化建设铸起了‘聚宝盆’。”胡家镇鸭池村村民赵全昌说。宣汉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县已累计建成“旱涝保收、宜机作业”高标准农田总面积71.56万亩。

  良田为机械化推广奠定了条件。宣汉县农机化推广站副站长汪久鸿介绍,实施农机购置补贴以来,一大批先进适用的农机具得到推广应用,一批新兴新型职业农民也应运而生。截至目前,宣汉县已经建立各类合作经济组织392个,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000余人,有效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统计显示,宣汉全县农机总动力已达61.5万千瓦,在高标准农田建设区域,主要农作物耕、种、收全程机械化水平达85%以上,在推进农田宜机化改造项目区则达到100%。(张平 程维森 杨迎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城霖)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