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成都为何招聘47名聘任制公务员?权威解读来了

2022年05月13日19:11 | 来源:红星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为何招聘47名聘任制公务员?权威解读来了

  5月13日,成都面向社会公开发布了47个聘任制公务员职位,目的是聚焦城市战略、服务中心大局,不断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重点保障成都“三个做优做强”“产业建圈强链”“四大结构”优化调整和智慧蓉城建设等重点工作的人才需求。据悉,此次招聘在规模上是全国同类城市中最大的一次。

扫码了解招聘信息。成都市委组织部供图

  成都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中国“新一线”城市,2021年, GDP接近2万亿,位居全国第七。成都正处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等多个重要战略窗口期,作为实际管理人口超过2100万的超大城市,快速发展的同时充满无限机遇,高层次专业人才发展前景广阔。

  那么,成都此次招聘聘任制公务员,主要有哪些深层次考量?成都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解读。据成都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与聘任地区发展战略和主导产业匹配,且短时间无法内部培养”的原则,市委组织部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视野,精准提出47个职位需求,吸引和使用优秀人才,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聚焦城市战略 精准确定聘任职位

  此次成都市聘任制公务员的职位设置紧扣刚刚召开的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着眼推进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围绕唱响“双城记”、打造“都市圈”、建设“示范区”、提质“幸福城”等重大部署需要,紧扣智慧城市治理和20条重点产业链发展来谋划设置聘任制公务员职位。

  科技兴城,成都围绕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快推动西部(成都)科学城建设,聚焦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重点领域的要求,精准引才。科技部要求,成都试验区要依托重大应用场景和科教资源,加强人工智能研发创新。“虽然成都在人工智能领域有应用场景多元、科教资源丰富等优势,但是在培育以行业融合应用为引领的人工智能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构建开放型产业体系方面有提升空间,离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要求还有距离。”成都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因此,针对今年的聘任制公务员招聘工作,结合西部(成都)科学城建设以及人工智能领域相关重点产业、前沿技术的发展的需要,我们研究设置了人工智能领域首席研究员这个职位,为科技人才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

  聚焦急需紧缺 科学设置资格条件

  为全面落实《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要求,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统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与金融风险防控,筑牢成都市高质量发展金融根基,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设置数字金融管理总监,计划引入懂金融科技、懂监管政策、懂金融产业发展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市金融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成都亟待引进金融科技、监管科技等方面的专业人才,但我们的标准一点不会降低。我们要求具有5年及以上国内外金融机构或国际知名金融科技公司工作经历,并在国内外金融机构或国际知名金科公司科技信息部、金融科技部、互联网金融部或数字金融部等相关部门担任过部门经理及以上职务,任期满3年及以上;或在高校、研究机构具有相关领域副高级以上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并且有较强的改革创新能力,良好的沟通协调及综合分析能力、目标管理能力、团队建设能力、抗压能力。”

  “成都市聘任制公务员要求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和较为丰富的工作经验,到任就能上手。”成都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

  聚焦建圈强链 服务区域主导产业

  今年成都将以重大项目攻坚大会战、招商引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为抓手,加强产业化项目招引促建,推动重点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根据建圈强链需要,从15个区(市)县遴选梳理了30余个与20条重点产业链相关的职位。

  新都区依托关键链主航空工业成飞,厚植航空产业发展土壤,探索形成“链主聚链属”,“主链拓辅链”的建圈强链模式,已逐步构建起“头部引领、集群支撑、链式互补”的航空产业业态。为进一步推动航空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打造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新都区本次聘任制公务员招聘专门设置了航空产业链规划建设总监职位。新都区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期待招引的人才在全区航空产业领域的产业发展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并牵头航空产业领域头部企业招商,推动优质项目落地,推进航空产业等领域的院校地合作,深度挖掘增量资源,推动先进技术转移孵化,构筑航空产业等领域的新增长极和创新引领发展。

  “窗含西岭千秋雪”,大邑县冰雪资源得天独厚,该县紧紧抓住冬奥会后体育产业,特别是冰雪产业的强劲发展势头,急需招聘专业人才整合大邑冰雪优势资源,延展体育产业链条。“我们精心设置了体育运动(冰雪运动)产业发展总监这个职位,希望招引的人才能够提出我县体育产业发展可行性方案并推动落实,主导体育产业、冰雪运动产业(场馆)招商引资工作,完成大邑县体育资源整合优化、推广营销,负责国际、国家级冰雪赛事活动的引进和培育。”

  链接>>什么是聘任制公务员?

  聘任制公务员是指以合同形式聘任、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是拓宽公务员来源渠道的一种重要补充形式。目前,国家、省面向社会统一公开招录是公务员队伍的主要来源渠道。聘任制公务员主要面向专业性较强的职位,需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且职位具有低替代性。

  (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