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勇扛首位职责担当 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走进雅安雨城区部分重点项目建设一线

2022年05月13日10:33 | 来源:雅安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勇扛首位职责担当 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今年以来,雨城区按照市委“工作落实年”的总要求,坚持规划引领,做好项目文章,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在全区范围内掀起抓项目、谋发展、优服务、比作为的工作热潮。

示范区建设基本完工

核心区即将进入施工

5月6日,雨城区迎来晴好天气。位于雨城区周公山镇的周公山温泉旅游度假区十里芳菲·温泉康养谷项目示范区基本完工。

十里芳菲·温泉康养谷项目距雅安城区17公里,占地90余亩,项目总建筑面积1.2万余平方米,分示范区、核心区两期建设。目前实施的示范区13栋单体建筑以日本奈良式的建筑风格为主,与周围的青山小溪融为一体;核心区建筑面积约10000平方米,以欧式风格为主,建设69间客房。

示范区建设现场的道路两侧,种满了各品种的月季。黄色、粉色、胭脂红等颜色的花朵次第开放,由此能窥见整体项目的“野玫瑰”主题。

十里芳菲·温泉康养谷项目属于周公山温泉旅游度假区项目。周公山温泉旅游度假区项目由雅安市西康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35亿元,拟建设集精品民宿、温泉酒店、温泉山居、温泉林舍、特色农业景观及道路、管网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为一体的温泉康养项目。

十里芳菲·温泉康养谷项目预计2023年6月底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营。

提升改造添活力 助力文旅新发展

周公山温泉素有“西蜀第一汤”之称,先后建成温泉知源馆、天府温泉宾馆、梦温泉酒店、楠水阁酒店、热地温泉酒店等温泉体验馆。凭借着优质的温泉资源、依山傍水的优美环境、便捷的交通,周公山温泉已成为广为人知的温泉品牌。

5月6日,在楠水阁温泉酒店提升改造项目现场,两台挖掘机正在对原天鹅会议中心建筑进行拆除。据介绍,这里由于年久失修,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为提升周公山温泉旅游度假区的承载力和影响力,丰富周公山4A级旅游景区的业态,由雅安西康文旅与中国奥委会控股体育产业华体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投资,实施楠水阁酒店提升改造项目。项目分两期实施,将加快周公山片区旅游资源的综合开发建设。

据介绍,一期项目总投资约3.8亿元,按照五星级度假酒店标准对楠水阁温泉酒店、原天鹅会议中心进行提升改造,客房和会议服务品质进一步提升,建设1000人以上综合会议中心,客房接待能力和会议服务品质较改造前均提升50%以上的旅游服务容量,预计2023年6月改造完成。

二期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将围绕“旅游+会务”“温泉+旅游”,开发周边约300亩地块,建设国家级运动员训练康复基地、运动医学康复中心、中国棋院训练比赛场地、综合水上训练基地、特色主题体育公园、温泉度假酒店和康养社区等项目内容,全面提升该区域景区业态和酒店形象的整体品质,为雅安申办2023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助力。

文旅项目带动乡村蝶变 实现区域整体发展

“一天一个样,你看,都开始封顶了。”雨城区多营镇五营村党总支书记李春强感叹。

与初夏的阳光一样,多营镇五营村半山腰花舞田园2000平方米的样板区建设现场,一派火热的景象。

花舞田园项目总投资15亿元,项目规划约2.1平方公里,拟打造以半山森林、禅茶文化为特色的旅游休闲度假区,集半山森林民宿群、运动休闲、健康度假、农业观光、产权酒店、亲子游乐为一体的文旅项目。

该项目是基于四川知名文旅品牌花舞人间IP,结合由多营城镇区、茶产业带动的藏茶村、花舞田园所在的五营村,共同组成“城市+乡村+旅游”的区域性互动互促模式,结合区位特点建设一个山地农商文旅综合示范区,形成雅西旅游旅居枢纽中心,成为雅安周末游、微度假的目的地。

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文旅旅居消费2亿元,带动多营地方经济15亿元,联动雅安乡村经济30亿元。每年接待旅居人次100万人次,将至少提供1000个岗位。

“项目落地雨城区,是因为这里的特色资源与公司发展布局契合。”希望·花舞田园文旅集团常务副总裁谢晓曦说,项目以生态资源、本地茶文化为基础,补充雨城区城市旅游配套功能,完善雨城区旅游产品体系,推动旅游+农业、旅游+亲子、旅游+运动的深度有机融合。同时,借助项目毗邻城市的优越地理位置,围绕主题化、落地快、可操作性强的方式打造旅游项目,实现借力发展与错位发展,为周边景区做好产业补充,完善提升雨城区文旅产业链条,反哺城市旅游发展。

“我们希望通过项目核心区域的建设实施,带动人流、资金流、信息流向本地聚集,辐射带动周边农民参与,以产业精准带动方式引导附近农民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实现区域整体发展提升。”谢晓曦说。

旧小区焕发新生机 提升群众归属感认同感

位于市区人民路、东大街、朝阳街三点交集处的卓达广场,原来是东大街38号大院。

东大街38号大院房屋修建于1971年,建筑楼层为5层,建筑面积3000余平方米,现有住户48户166人,商铺8家15个铺面。房屋原来就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在“4·20”芦山强烈地震中再次受损,经专业机构鉴定为D级危房,严重影响公共安全。

东大街38号大院棚户区改造项目启动后,推进顺利,2021年9月29日,项目顺利封顶,经社会公开征名为卓达广场。

据介绍,该项目目前4栋主体建筑全部封顶,正在进行内墙抹灰和外挂装饰,预计今年10月竣工验收。从目前呈现的实际效果来看,该项目整体建筑采用当代美学立面,新亚洲极简建筑风格,简洁大气。

“建设过程中,我们充分考虑到老城区缺少高端体验式购物中心的现实,因此在设计上,从负一楼到地上四楼都设置成高端购物中心。”雅安市雨城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夏六虎表示,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承载东大街商业升级换代、居住品质更上一层楼的使命。

2022年,雨城区拟启动城市建设项目13个,项目总投资15.38亿元,涉及城市道路、生态环保、市政设施维护、住房保障、园区打造五大方面,总计包装项目10个。以“小老旧小区”撬动“大民生”,以“小投入”取得“大效益”的效果,有效提升群众对社区的归属感和整治改造的认同感。(记者 胡月)

雅安花舞田园农旅综合体项目建设现场

雅安花舞田园农旅综合体项目建设现场

东大街38号大院棚户区改造项目推进顺利

楠水阁温泉酒店提升改造项目正加紧施工

楠水阁温泉酒店提升改造项目正加紧施工

十里芳菲·温泉康养谷项目建设现场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