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引领·人物 | 黄麟尧:人人都可以成为引领员

2022年05月11日16:5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黄麟尧正在做裁判。黄麟尧供图
黄麟尧正在做裁判。黄麟尧供图

“我在跟朋友打篮球的时候,我也是乐意去做那个传球的人的。在我看来,做好帮助团队之间相互磨合的润滑剂比自个出风头要重要多了。”清正、平和是黄麟尧给人的第一感觉,相对于单人运动激烈的对抗竞争,他更愿意在团队运动中做一个默默给予队友支持的协调者。

一入体育门,一生体育人

黄麟尧成为体育生也算是家学渊源了,他的父亲曾是从事皮划艇项目的专业运动员,因此自小以来就很重视对他体育意识的培养。他说:“我爸爸认为运动能帮助一个人提升自我综合素质,是最基础也是最好的教育,所以一直以来,我都是在浓烈的体育氛围里长大的。”

幼时,手长脚长的他便被教练选中去学了排球并在初中进入了南充市排球代表队,由此正式开启了他的体育生运动生涯。晨练、文化课、集训、参加各类比赛,满满的日程表、连轴转的体训当然有让他觉得辛苦与疲累。但高强度的锻炼更打磨出他坚韧的精神与意志,“毕竟在运动场上你永远不是一个人,教练、家人、战友都会给你很强大的精神支持,这会让人有一种强烈的信念感,我们在做的是一件真正值得热爱的事!”

在赛场上拼搏久了,他也开始对裁判员的工作充满向往。于是上大学以后,他通过选拔拿到了一级排球裁判员的专业证书。2020年到四川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后,黄麟尧开始在四川执裁各类省级赛事,“这是一种挺奇妙的体验,从参赛者到裁判员,看着赛场上的运动员们就像是看到了过去的我。”

这也让他对赛场执裁这项工作更加充满敬畏,“看着他们那么努力,我当然想让比赛能更正常、健康、公正地进行下去,用心去践行‘严肃、认真、公正、准确’的八字执裁方针,以此不负赛场上每一个人的汗水与付出。”执裁的比赛多了,作为裁判,黄麟尧也不免受到过一些质疑,幸而在前辈的鼓励和开导下,他总能找回做执裁的快乐。

当然,在做裁判员的同时,他也没有落下自身的运动习惯。除了排球以外,他还经常会去参与篮球、羽毛球、游泳、健步走等各类运动,“现在还打算去学习一下网球、台球和足球,运动习惯绝对是丢不了的。未来,我也是打算继续从事跟体育相关的工作,毕竟体育已经成为我生命中不可割舍的一部分了。”

为体育出力,是一件享受的事

黄麟尧的体育人生还不止运动员和执裁者这两个身份,他还是一个组织者和服务者。小时候在队里,他就积极自荐当队长为大家服务,长大以后,他更是成为了积极支持各类体育活动的学生志愿者。

“全运会的时候,我是服务省轮滑队的志愿者。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整个赛程我都陪着运动员们住在酒店里,每天酒店赛场、赛场酒店两点一线,靠着互相鼓励排解心里的压力。在台湾交换学习的时候,我也去参加了一些会展接待的志愿服务项目,有试过亲手钉钉子、拼木板,一点一滴地完成从无到有的搭建工作。现在也在志愿参与着大运会的筹备工作,在竞赛组负责了一些西华赛场的相关事项,大家也都没有什么世界级的赛事经验,只能一起在磨合探索里不断试错……”

志愿工作往往也不是一件容易做好的事,不仅辛苦琐碎,还甚至可能得不到其他人的认可。“苦头肯定是吃过的,但更多的还是在服务中收获的发自内心的价值感。这么多年下来,是体育成就了现在的我,所以能为体育去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对我来说是一件非常享受的事,是为爱发电的快乐。”

全民健身,需要更多引领员来带动

作为一名党员,为响应全民健身的国家战略,黄麟尧在了解到四川省“百万群众体育引领员工程”后,也积极地参与进来,成为群众体育引领员的一份子。他现在也经常在课余时间积极参与各类群众体育活动,为全民健身的发展贡献力量。“我本身在生活中不是经常在做活动组织者吗,现在我还会带着亲戚朋友走出室内,一起去户外露营、登山、健步走。几次愉快的活动下来,现在至少我周边的家人朋友们都尝到了运动的乐趣,也感受到了运动对身与心的养护作用。”

除此之外,黄麟尧也拉上了周围不少体育专业的同窗,让他们加入到引领员的队伍中来。在他看来,运动的意识确实是需要有人来引领才能不断传递下去的。有更多的引领员,才能感染更多的人去参与到运动中来,才能真正营造出“人人爱运动、人人想运动、人人愿运动”全民健身的社会氛围。

“我平时也一直关注四川体育、四川社体、川体在线等官方体育公众号,在上面有看到川内自己在打造的引体向上APP,上面不仅有着引领员的推广宣传,也有各类运动的科学课程。我觉得政府能有意识做一个引导大家关注体育的宣传平台是非常好的,也希望更多热心体育的人能加入进来,一起去帮助大众树立起健康的运动意识。”黄麟尧说。(王艳茹)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