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农发行梓潼县支行投放四川农发行系统首笔夏粮收购贷款

2022年05月11日16:0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夏粮收购。农发行梓潼县支行供图
夏粮收购。农发行梓潼县支行供图

近日,农发行梓潼县支行率先向梓潼县国有粮油收购企业梓潼穗丰粮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投放夏粮收购贷款2351万元,保障企业放心收粮、农户舒心卖粮。该行已连续三年实现四川农发行系统夏粮收购贷款首笔投放,充分保障企业收购资金的有效供应,全力守护国家粮食安全。

强化担当,深耕主责主业“助丰收”

正逢夏粮丰收季节,梓潼县各乡镇赶早、赶工、赶进度应农时,麦田里处处都是繁忙景象。

“积极支持粮食市场化收购,是农发行的重要使命。我们将为夏粮收购备足充裕的资金,全力保护种粮农户积极性,保持粮食稳产保价。”农发行梓潼县支行负责人在夏粮收购工作会议上表示。

该行始终把夏粮收购资金供应作为全行重点工作,第一时间召集粮食主管部门及该县国有粮油公司进行对接,深入企业、田间调研,摸排夏粮产量、价格,精准把控夏粮收购资金需求,筹备投放收购贷款7220万元,为夏粮收购工作打好根基。

强化服务,播撒资金供应“及时雨”

为备战夏粮收购,该行集中骨干力量组成“攻坚队”,倒排夏粮收购“工期”,落实节点任务。3月即完成企业收购贷款资格认定,4月完成评级授信和贷款调查审批,确保在收购“开秤”前做到钱等粮,杜绝“打白条”“卖粮难”现象发生。同时,该行督促企业做好粮食腾仓并库工作,确保做到“有仓收粮”。

据了解,该行在收购旺季开通夏粮收购贷款绿色通道,保持“7X24小时”服务畅通,突出“三个优先”,即优先保障夏粮收购贷款调查审批,优先配置信贷规模,优先拨付收购资金,确保收购期间资金供应不断档,助力夏粮丰收。

强化监管,坚持严抓严管“护粮安”

夏粮开秤后,农发行梓潼县支行的客户经理忙得不可开交,他们来到各个粮食收储库点开展查库工作。一步步攀爬粮仓,逐仓查看粮食品质,逐笔查看企业账单,全力摸清粮仓、粮情、粮质,做到“有仓必到、有粮必查”,确保库存账实相符,数量真实可靠。

该行扎实抓好粮油收购信贷风险防范工作,落实全面风险管理制度,建立价格和收购数量监测机制,及时掌握夏粮收购价格变化和进展,引导粮农克服惜售心理,规避市场风险。同时,坚持收购资金封闭运行管理,紧盯库存管理、资金支付等重要环节,做到钱随粮走、购贷销还、专款专用、库贷挂钩,确保收购资金合规合理使用,筑牢国家粮食安全防线。(袁敏 杨雪)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