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广元市朝天区发布一批“天府旅游名品”

2022年05月11日14:3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广元市朝天区结合该区实际情况,经企业申报,层层优选,区级相关部门研究评定,日前,该区发布了一批“天府旅游名品”名单。

此次发布的“天府旅游名品”名单有麻柳刺绣、朝天核桃以及中子麻辣鸡。这些产品地域特色鲜明、有较突出的历史传承和知名度、制作精美、工艺精湛、富含当地文化和旅游元素、市场认可度高、带动乡村产业振兴和村民致富效果良好、具有典型示范和带动引领作用。

其中,麻柳刺绣以主产地麻柳乡得名,是广泛流传于曾家山片区的民间刺绣。麻柳刺绣作品多数是各类日常生活用品。麻柳刺绣数丝而绣,通过对人物、山水、动物、花卉的夸张、概括、变形而形成特殊的装饰语言,具有浓郁的乡土生活气息和朴素的美学思想。所绣作品针线绵密、色彩鲜艳、组合巧妙,富有装饰性,是汉民族中最完美的、最系统的、没有经过污染的原生态民族民间传统刺绣,有重要的文化价值和极高的艺术价值。2008年6月,麻柳刺绣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0年3月,麻柳刺绣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3年6月,麻柳刺绣获“第四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太阳神鸟’最佳展览奖”。2014年2月,麻柳刺绣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实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17年1月,向世界经济达活斯论坛主席施瓦布赠送了《麻柳刺绣》。2018年5月,麻柳刺绣被文旅部和工信部纳入首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2018年9月24日,国机集团董事长任洪斌向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赠送了《麻柳刺绣》。

朝天核桃是朝天区特产,“广元七绝”之一,主要有夏早、沙河、硕星三个省级品种,2007年7月,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朝天核桃拥有“个大壳薄,肉肥质细,香脆可口,微量元素含量高,出仁率高、易取仁”的独特品质,先后荣获“西部国际博览会金奖”、“最畅销产品奖”、“深受群众喜爱展品奖”、首届四川“果王子”大赛核桃类金奖等。截止到2018年,朝天区核桃种植面积44.6万亩,实现核桃产量4.7万吨,连续十一年居全省县区首位,实现综合产值25亿元,带动基地农民人均核桃收入达6000元以上。建成全国首家核桃交易中心、核桃加工销售产业园、浙江省路桥区直销店,建成核桃文化观光园,连续举办核桃文化旅游节、中子核桃月饼节,逐步形成核桃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产品远销全国40多个大中城市,并出口到日本、韩国及部分东南亚国家。

而中子麻辣鸡则是朝天区传统美食,朝天区著名特色旅游商品、广元市十大名小吃、中国·广元曾家山生态美食烹饪国际邀请赛菜品冠军、中国川菜重要分支——曾家山菜系的重量级菜肴。中子麻辣鸡,优选曾家山农户散养土鸡、凤县花椒、纯菜籽油、天然中草药、山泉水等优质食材,采用百年祖传配方,以独特工艺加工制作而成,肉质细嫩、紧而不柴、皮脆脱骨,麻辣鲜香、入口回甜,深受广大旅客喜爱。(鄢怀林)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