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 乐山犍为“三个三”援企稳岗稳就业

2022年05月11日14:3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乐山市犍为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以来,针对企业复工复产用工难问题,迅速成立帮扶队,下沉乡镇、企业一线,走访调研、摸排需求,创新服务,援企稳岗稳就业、为民解难,助力县域经济发展。

三管齐下助企纾困 走访调研服务下沉

党员领导干部带队深入企业一线,面对面收集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诉求,了解掌握企业“忧心事”和“烦心事”,为企业主动解决职工返岗、招工用工和劳动关系难题。稳岗返还“免申即享”。取消企业申请环节,经数据对比审核快速办理全县63家企业稳岗返还业务,补贴资金39.26万元通过社银平台直接进入企业账户,惠及职工998人,实现全程“免申报、零材料、零跑腿”。项目培训助力提升。根据自身发展需求,企业自主指定优秀培训机构开展员工技能提升培训,政府根据培训实效全额补贴到企业,进一步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增强竞争力。

三线发力为民解难 深入摸排重需求

组织镇村组干部逐户走访,面对面了解掌握返乡人员实际困难,掌握就业创业和技能提升需求,实时监控疫情期间脱贫户返贫风险,建立农民工就业创业需求台账。线上充电强技能。提供大量免费职业技能培训资源,线上线下同步推广,镇村干部手把手演示指导,助力农民工居家提升职业技能,增强就业竞争力。信用贷款助创业。对有创业需求但苦于资金不足的农民工实行创业“信用贷”,农民工无需担保人或抵押物,只需信用良好便可向作银行申请最多20万元的创业信用贷款,政府根据相关规定给予利率补贴,进一步降低创业成本,促进创业实体快速成型。

三重便利助力返岗 就近岗位多点推送

针对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外出农民工的就业需求,进一步深挖就业资源,统筹市内紧缺岗位、临时岗位和公益岗位1500余个,通过手机短信、社交APP、镇村干部上门等方式点对点精准推送。信息归集拓宽渠道。通过政务大厅、镇村(社区)公告、农民工综合服务站、农村劳务合作社、网络融媒体平台等多线协同,加速招聘信息归集,多点联动发布,大力拓宽农民工就业渠道。创新服务高效便民。加快完善社区(村)农民工综合服务站各项功能,推广远程面试系统,农民工在确定意向岗位后,通过远程面试迅速完成人企双向对接,进一步加速人岗适配,促进返岗就业。(黄露 黄琦)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