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泸州泸县:抢救保护龙桥 好戏连台

2022年05月11日14:0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5月9日,泸州市泸县文物保护中心负责人周宇一行来到泸县奇峰镇长林村10组新桥抢救保护工程施工现场,现场督察工程进展情况。

“严格按照设计图纸、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一定要抢在汛期来临前,完成施工。”周宇叮嘱施工单位江西昇平园林仿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现场负责人。

现场,河水已经截流,新桥的构件和新材料都编号保存,工人师傅们正在有序进行各种工作。

“我们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保护方针,根据保护维修设计方案,挑选精兵强将,制定合理、科学的施工方案,在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的密切配合下,力争圆满完成龙桥的保护性维修任务。”周宇说。

泸县是全国文物工作先进县,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54个点,其中龙桥就有龙脑桥和龙桥群两处共47座龙桥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泸县现保存完好的仍然有180余座龙桥,主要是明清时期建造的。

“由于龙桥处于野外,且年代久远,风化和洪水冲击破坏严重。河道的淤泥堆积越来越深,桥洞堵塞严重,周边环境差。”周宇说,泸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对存在病害、破损,倒塌的龙桥,积极编制龙桥修缮保护方案,上报国家、省市文物局,争取专项保护资金,实施龙桥保护修缮工程。

2017年8月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函【2017】1398号)同意泸县龙桥群抢救保护工程立项计划。2021年1月7日《四川省财政厅 四川省文物局关于下达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预算的通知》(川财教〔2021〕3号)下达专项资金926万元,对鸿雁桥、仙济桥、玉带桥、福水桥、新桥等5座国宝龙桥进行抢救保护。

今年1月21日,按照国家文物保护政策法规及《古建筑保护工程施工监理规范》要求,经监理单位认真审查施工单位提出的开工日期及相关准备阶段的资料文件合格后,向施工单位签发了《开工令》,泸县龙桥群抢救保护工程开始了工程施工工作,工期305天。

据江西昇平园林仿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现场负责人介绍,本次承担的主要项目包括:归安散落、松动桥体石构件;更换混凝土板桥、桥墩,补配缺失桥面石、桥墩;粘接断裂桥墩石构件;石构件表面人工錾打寸三道錾纹,江米灰砌筑,麻刀油灰浆缝隙封堵。保护现存雁翅石构件,维持现状。河道局部清淤。清理冲积淤泥严重堵塞两侧桥头堡处的桥孔。

在玄滩镇涂丰村新桥施工现场,2019年被洪水冲毁的龙桥已经焕发出新姿,出现在大家的眼前。

“本次抢救保护的龙桥除5座国保龙桥外,还有钟罐桥、土地沟桥、涂丰新桥、桥湾山万古桥、奔青山金花桥、天堂嘴双龙桥、石龙村双龙桥、一人桥8座市县级保护龙桥进行抢救保护。”周宇介绍。

 “我们中心高度重视工程质量和安全,坚持原形制、原结构、原工艺、原材料施工。严格工程安全管理,现在工程进展顺利。”周宇说,在钟罐桥的修复过程中,有两座桥墩已经建成,但由于没有完全按图纸设计来,只好重新拆除重新施工。

保护龙桥,好戏连台。泸县除了继续开展龙桥保护修缮工程外,还将开展龙桥数字化保护和安全防范工程,并建立泸县安全检测预警平台、数字化展示平台,方案已通过国家文物局审核,待专项资金到位后立即实施,龙桥数字博物馆也在筹备中,让龙桥再现风采,重新发挥作用。(许敏、曾佐然)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