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四川南江:打造优势大品种的“领军羊”

2022年05月11日10:32 |
小字号

近日,巴中市南江县东榆工业园内,30多种南江黄羊休闲产品和玩偶被装载上车,运往巴中市南江黄羊直营店、巴食巴适特色农产品店。

在与工业园相隔不远的现代化南江黄羊屠宰场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加紧装修,迎接即将回来的新设备。

在南江县农旅集团办公室,董事长岳明正在和北京神州信息公司进行电视电话会议,研究如何将芯片植入每一只黄羊身体,实现信息化管理。

要把南江黄羊做成“领军羊”,成为秦巴山区高效特色农业新样板,路径怎么走,巴中有自己的考量。

强龙头 “领军羊”竞速新赛道

南江黄羊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初步形成“种-繁-养-销-加”产业链,之所以没有实现规模效益,归根到底还是势单力薄的“小农户”没资金、没技术、没市场,还要面对各种风险。这些年,散户养殖困难多:疫病风险大,一次疫病冲击,整圈羊就遭殃;环保有压力,达标排放要求提高后,散户粪污处理跟不上;没有市场定价权,黄羊常常当成普通羊卖。解决“小农户”的问题,其背后的解题思路,关键在于壮大龙头企业,以龙头企业联结“小农户”,共奔致富路。

做强龙头企业,必须让现有龙头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在打造现代农业产业的新赛道上奋力前行。

拿北牧集团来说,作为南江县国有企业,现主要经营种羊生产与销售,历经20余年仍难以壮大的主要原因是未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收入渠道单一,长期以种羊销售为主营业收入。为解决这些问题,南江县一方面推进国有企业改制,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另一方面,鼓励企业依靠自身做大做强,打开优质资本、高端管理和销售人才进入通道,加大开放合作力度,实现优势互补,切实增强企业实力。

做强龙头企业,必须加大外引企业力度。今年,南江县坚持招商引资育龙头,全县选派4名县级领导和8名招商骨干,成立“成渝西、粤港澳、长三角、京津冀”4个重点区域驻点招商工作队,落实专门工作经费,完成南江黄羊全产业链招商专案编制工作,全力招引业主到南江投资兴业。目前,已招引1家牧草种植公司,预计年内将实现牧草生产1000吨以上;正在与1家全产业链项目企业开展投资洽谈。

优供给 纵向拓展新产业

南江县五郎黄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汪其德没料到,随着加工能力的不断拓展,一只羊可以分解出羊肉、羊排、羊筋、羊蹄、羊血等上百个食材类别,可以制作成羊肉干、羊肉酱、羊肉香肠、手撕羊肉等30多类休闲食品。

“带皮羊肉居然这么受欢迎,一只羊产1.5公斤皮,能贡献上百元利润。”汪其德说,从季节性卖活羊到卖四季可食的羊产品,附加值的提升为南江黄羊收购价提升带来空间,“按照现在的收购价,一户一年养100只羊,可赚10万元利润。”

“农业不加工,等于一场空;农业不成链,到头没钱赚!”汪其德介绍,在精深加工方面,该公司正在高标准建设现代化南江黄羊屠宰场,目前主体已基本完工,正在开展设备安装和调试,预计6月底全面建成投产。同时,严格按照出口欧盟标准,加快制定屠宰、分割、冷鲜等产品生产标准3个以上,突破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等关键技术5个以上。

实施优势大品种计划,对南江黄羊来说,不仅要实施精深加工项目,还要从加工向两端延伸,将种羊繁育、标准化养殖、饲料生产、兽药防疫、黄羊屠宰、肉制品加工和冷链物流、加盟直销全部纳入经营范围,力争形成从源头到终端、从田园到餐桌的全链条产业体系。

比如,南江县正在探索与成都大学等高校合作,开展南江黄羊精深加工与冷链物流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开展南江黄羊精细分割,开发出适合中高端消费群体的南江黄羊冷鲜产品10个以上,鼓励企业自建成套冷链设施,建立冷鲜羊肉物流网络。

“我们现在的问题是只有生产线,没有可加工的黄羊。要破解这个难题,公司正在探索从加工向两端延伸,比如目前我们有养殖基地,有以南江黄羊为品牌的餐饮店、酒店、门店,纵向来看新的产业端是完整的,只是要进一步做大做强。”汪其德说。

新业态 横向拓展新功能

在南江县大河镇芭蕉溪村,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主题公园坐落于此。施工现场,飞山林牧羊体验区、牧羊小道、黄羊博览馆、黄羊观光车站等40多个农旅融合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南江黄羊的全产业链从横向上看,要不断拓展新的功能,要通过农业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的系统设计,积极探索促进一二三产业交叉融合,实现‘三链重构’,最终落脚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岳明说,具体讲就是以围绕打造“国际羊都·秦巴药谷”为目标,布局生产、加工、物流、研发、商贸、旅游六大功能板块。

岳明介绍,只要围绕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围绕南江黄羊和金银花两大主导产业布局,未来游客不仅可以观看现代农业生产、欣赏田园风光、纵情青山绿水,还可以了解农业知识、观赏金银花梯田、品尝南江黄羊美食、体验农家生活、感受羊旅文化。

在推进农商融合方面,南江县将整合现有信息平台、仓储、物流、交易等设施,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和现代农业组织方式,不断提升专业冷库、黄羊肉制品冷链运输、电子结算等基础设施与设备水平;依托南江黄羊交易中心,推动南江黄羊仓储物流综合服务升级转型,逐步形成南江黄羊纯种交易、品质评价、价格形成中心;加大益农社、农村淘宝、企业电商平台等信息化设施建设,搭建电商培训平台,培育农业新业态。

信息时代,推进数字融合迫在眉睫。“在推动农业数字融合发展方面,我们已经建成以金银花为主的数字农业综合服务大数据平台,可对金银花的灌溉、病虫害防治等实现智能化操作。”岳明介绍,在南江黄羊的信息化建设方面,正在探索将每一只羊纳入大数据管理,以植入芯片的方式,让南江黄羊从出生到喂养到销售形成信息化管理。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