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达州:退税减税为制造业企业纾困赋能

2022年05月10日16:3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税务干部到企业了解智能化生产线,服务企业转型升级。达州市税务局供图
税务干部到企业了解智能化生产线,服务企业转型升级。达州市税务局供图

在南国纺织印染有限公司的智能化生产车间里,一捆捆雪白的纺布很快就换上了新颜色;在四川恒硕迪杰制衣有限公司车间内,一件件衣服通过轨道方式,自动送到工人手边;在大竹产业园,一个以天宝锦湖公司为“圆心”的电源充电器产业集群已初显轮廓……

为加快打造“3+3+N”现代产业集群,建设成渝地区先进制造业强市,今年上半年,达州计划新开工重点工业项目126个,计划总投资1542亿元。制造业作为工业经济的“重头戏”,在创新中突破,在蝶变中成长自然也离不开税收支持。

目前,达州市税务局正聚焦全市“大抓工业、重抓制造业”战略,坚持精准施策精细服务,开设办税专窗、服务专班、绿色专道等及时送达退税减税红利,持续促进全市制造业“稳中快进”“集成发展”。

转型升级“轻装上阵”

重点培育轻纺产业集群核心企业是达州市打造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轻纺服饰3个五百亿级产业的必经之路。南国纺织印染有限公司作为重点培育的轻纺企业,坚持科技创新战略,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是他们应对挑战的坚定选择。

“自2011年起,我们坚持科技创新战略,积极实施‘退城进园技改扩能’项目,取得了很好效果。” 达州市南国纺织印染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徐柳英说:“但我们行业一直面临着招工难的问题,加上近期疫情原因,运输成本上涨、利润下滑,产值也受到了一定影响,企业转型升级路上的爬坡过坎更多了。”

考虑到制造业实体企业的发展困境,今年在了解到南国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决定进一步智能化转型后,税务服务专员第一时间辅导企业办理了退税申请。“548万元的留抵退税及时到账,给我们送来了资金‘活水’,我们打造转型升级典范信心十足。”公司财务负责人徐柳英感慨道。

南国印染的情况,只是达州市税务局加快政策落地,积极纾困赋能的一个缩影。达州市税务部门还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结合纳税人销售收入、纳税信用、发票使用等方面信息,对全市企业“精准画像”,建立优惠政策标签体系,让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找到人、找对人、找准人。

外贸出口“乘风破浪”

围绕高质量利用外资争“优”,促进制造业差异化发展,对达州进一步优化经济结构、提升产业优势、厚植发展动能有着重要影响。

在渠县“中国西部轻纺服饰产业城”,现代化的生产线、忙碌的产业工人形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一座时尚之都已经在这个“偏远的小城”蔚然成型。四川恒硕迪杰制衣有限公司于2014年9月入驻,主要从事服饰制造销售,其产品远销英国、波兰、加拿大等国。

如何走得出、稳得住、发展好?是四川恒硕迪杰制衣有限公司在今年复杂的经济环境下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作为对外出口企业,由于出口业务账期较长,加之疫情影响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增加,恒硕迪杰增效扩能,拓宽市场计划一度搁浅。“订单完成量达不到,资金就周转不起来;工资报酬发不出,企业运转就可能停滞。出口退税政策优惠及时为我们解决了代工点的人力成本,让我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四川恒硕迪杰制衣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光表示。

得知企业的资金困境后,渠县税务部门及时利用绿色通道为企业办妥了4月份30余万元的出口退税。预计5月还将为其办理出口退税40余万元。

据了解,截至目前,渠县税务局已累计为该公司办理出口退税992万元,为公司撑过困难时期,实现持续发展注入了活力。下一步,达州市税务部门将持续发挥税惠政策积极效应,帮助更多制造业出口企业破解疫情冲击、资金紧张、销量下降等困难。

创新智造“底气十足”

走进中国·大竹数字经济产业园,数字经济的理念融入到了每一个角落,科幻般的长廊、梦幻般的展示厅,无不透露出数字经济的魅力。按照达州制造业强市建设思路,大竹县将“主攻”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汽摩配)产业,做好“配套文章”,发展“配角经济”。

“智造之树”扎根大竹离不开税收政策支持。“入驻川渝合作示范园区不仅是因为大竹川渝‘桥头堡’的区位优势,财政补贴、税收政策优惠等也是我们认真考虑的方面。”天宝锦湖公司负责人洪维协坦言。

据了解,天宝锦湖是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区招引的首家“链长级”企业,2018年签约,2019年入驻投产。2021年,公司汽车节能充电桩项目开始上线,预计可实现年总产值16亿元,解决就业近2000人。

“项目落地耗费了大量资金,553万元的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退税,对我们而言,是回应,是纾困,更是激励,让我们对优化‘链上’发展少了一些压力,增添了更多底气。” 天宝锦湖公司负责人洪维协表示。

同样提振信心的,还有位于大竹数字经济产业园的云海智慧城市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虽然56.55万元的留抵退税数额不大,但在当前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帮我们创新智造、优化服务添了一把力。”公司负责人谢隽峰表示,“有了这笔退税款,公司将更快更新服务设备,进一步提升企业‘上云’速度,实现云上赋能。”

达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服务建设成渝地区先进制造业强市目标,税务部门义不容辞,达州税务将深入推进税收征管改革,积极优化以税咨政,从稳从快从准推进退税减税政策落地落实,为制造业企业“轻装快跑”增添更多“税动力”。(闫大春)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