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泸州市叙永县:“三个体系”打造红色干训堡垒

2022年05月09日16:2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泸州市叙永县深入推进县级党校分类改革系列工作,探索建立“三个体系”红色干训基地,为打造传承发扬红色教育品牌夯实基础。目前,叙永校区已接待省内外培训班63期5000余人次,开展现场教学100余场次、受众达20000余人。

构建“1+5+N”布局体系。在空间布局上,参照四川长征干部学院“1个总部+5个分院”总体设计,经过两年建设,形成运转高效的“1+5+N”整体布局。“1”即叙永校区,“5”即石厢子彝族乡红色干训教研基地、摩尼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示范教研基地、中国沈酒庄文旅融合发展基地、叙永县罗汉林乡村振兴产业扶贫教研基地、画稿溪国家级生态自然保护区绿色发展基地,“N”即中央红军长征纪念园、石厢子会议旧址、“鸡鸣三省”大桥、赤水河大堰、中央红军川南游击纵队旧址、开国上将傅钟将军故居等20多个核心现场教学点,形成了规划紧凑、设施齐备的红色干训基地。

构建“特色+精品+本土”教学体系。依托“中央红军长征过石厢子”“博洛交接”“毛泽东的三个铜板”及叙永特有的生态禀赋和历史文化资源,以“学思践悟”为目标,深挖历史矿富,组建党史专班,研发教学路径,提升教学质量。目前,已打造4条精品教学路线;开发《红军川南游击纵队在叙永》《中央红军长征在叙永》等12门精品课程;编印《开启伟大转折的新起点》等本土辅导读物4本,正在编审6本;完成《营盘山上桔子红》《一支孤军的浴血征程》等精品微党课8门;配套开发现场教学、专题课教等7种教学模式,形成了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富有活力的教学体系。

建强“专家+骨干+红色讲解员”师资体系。大力实施“干部教育名师工程”,建立19名由中国(丽水)两山学院师资、省级党校(四川长征干部学院)师资、市级党校(四渡赤水分院)师资、县级党校师资和红色讲解员构成的“校区名师专家库”,全面提升教学保障能力。定期举办骨干师资专题培训,2021年选送63名师资及管理人员赴雅安、甘孜和遵义干部学院学习提能。培育专业红色讲解员3名,整合企业、有关单位红色宣传员10名,每年分批组织红色讲解员、宣传员外出培训,推送参加各级各类红色讲解比赛,以“比武”评级促进教学讲解质量大提升。(颜铉文)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