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宜宾翠屏:一曼故里 赓续红色血脉

2022年05月09日15:4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一曼故里,红色翠屏。“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宜宾市翠屏区是抗日英雄赵一曼的家乡,位于翠屏山上的赵一曼纪念馆,修建至今已有60余年,是“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

“结合翠屏山4A级景区的成功创建,翠屏山景区对纪念馆周边环境也进行了打造,打造面积达到25600平方米左右。”赵一曼纪念馆馆长陈怀忠介绍,此次提升改造,纪念馆展陈面积由原来的546平方米增加到了1100平方米,展厅由3个增加到6个,围绕党史线、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线以及赵一曼奋斗线3条主线展现英雄的一生。同时,纪念馆还运用“声光电”表现手段,增加12处艺术场景,让游客能够在“沉浸式”体验中,更好地了解赵一曼的英雄事迹,从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纪念馆周边也种上了杜鹃以及赵一曼喜爱的丁香花等植物,拾级而上的梯步,在本次提档升级中更名为“英雄之路”。台阶宽为8.2米,分为两部分,各为31梯、36梯,象征着1936年8月2日赵一曼的牺牲日,以及赵一曼年仅31岁的生命。

提档升级不仅于此,在距离赵一曼纪念馆70公里外的翠屏区白花镇,赵一曼故居也正旧貌换新颜,建筑面积1100多平方米的房屋内,留存有大量赵一曼的遗物。

从去年开始,赵一曼故居以打造4A级景区为定位,启动提档升级工程。景区按照功能进行分区,对景点进行了布局调整,设置母亲的菜园子、父亲的药铺、人生历练以及走出一曼等4个章节,将完整展现赵一曼从1905年出生到1926年离开白花镇的21年青春成长历程。

“我们有志于成为红色文化的传承地、干部教育的承载地、乡村振兴的示范地。目前故居的展陈部分升级已经完成,整个园林配套部分预计将在5月底完成,我们将在七一建党节的时候,以一个全新的故居形象展示给各位游客。”白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颜天祥介绍。(韦厚玲 胡雪)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