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自贡沿滩区:814卷退役军人档案搬“新家”

2022年05月09日16:20 |
小字号

“太感谢了,幸好有你们帮助我,让我少跑了好多冤枉路,现在不用去富顺查档案,在这里就能把需要的档案资料打印了。”退役军人陈财明大爷拉着沿滩区档案馆工作人员陈红梅的手激动地说。

今年72岁的陈财明大爷是沿滩区仙市镇柏树村人,1970年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1975年光荣退伍回家务农,多年未曾查过自己的档案,也不知自己的档案在何处。近日,老人在办理退役军人优待证的时候被告知需要提供自己的退役档案证明,老人先后来到仙市镇、区委组织部都没能找到自己的档案。焦急的老人来到了沿滩区档案馆,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了他,耐心倾听他的诉求,帮忙查找也未能找到。

为了尽快帮助老人解决问题,沿滩区档案馆的工作人员特事特办立即与富顺县档案馆取得联系,在出具相关协查资料后请求他们给予帮助。很快接到对方回话,找到了老人的退役档案,通过档案系统回传到沿滩区档案馆,帮助老人解决了难题。

今年以来,沿滩区积极采取措施不断加强民生档案管理和服务能力,建立退役军人档案管理服务机制,为退役军人顺利查档提供便利高效的服务。

区档案馆建立退役军人档案专题检索目录,通过检索目录查找相关档案,快速精准查询退役军人个人相关档案资料,提高查全率和查准率,更好地发挥档案服务作用。同时,做好档案“数字化”管理工作,对现有退役军人原始档案进行编号、列清单、电子扫描,建立电子档案,进入数据库,确保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并存,极大地提升了服务质效。据了解,该区还通过内部档案管理系统加强“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工作,真正做到了馆际之间档案信息共享,将为民办实事落到了实处。

截至目前,沿滩区档案馆接收保存并集中统一管理了全区退役军人档案814卷,现已建立电子目录7394条,为全区退役军人提供查档服务580人次,受到查档人员的一致好评。(自贡网记者 卜一珊)

来源:自贡网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