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时政

感恩奋进起而行之 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成都市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掀起学习贯彻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热潮

2022年05月06日07:54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感恩奋进起而行之 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未来五年,成都如何建设示范区、奋进新征程?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了“五个必须”的重要原则,指出全市上下要牢记殷切嘱托,坚定扛起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时代使命。连日来,成都市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迅速行动,以多种形式学习贯彻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大家一致认为,报告提出的“五个必须”,是全市上下感恩奋进起而行之的坚定信念。大家纷纷表示,以更坚定的决心,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举措,努力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后,市委编办赓即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大家一致表示,“党代会有部署、编办见行动”,将聚焦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各项部署要求,紧扣机构编制工作主责主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党代会召开。要坚定不移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上下功夫,助推城市主体功能提升、现代产业体系构建、科创策源功能提升。要坚定不移在服务门户枢纽跃升上下功夫,主动服务区域协同发展、对外开放平台打造、营商环境建设。要坚定不移在服务绿色低碳转型上下功夫,紧扣城市生态本底、绿色发展方式、生态治理成果优化体制机制。要坚定不移在服务文化名城提质上下功夫,抓好推进文化事业单位改革、文旅领域机构设置优化。要坚定不移在服务幸福品质提升上下功夫,坚持公益导向优结构、统筹导向活源头、需求导向保民生。要坚定不移在服务治理水平提升上下功夫,全力夯实基层治理根基、推进“智慧蓉城”建设、助推城市安全韧性提升。

  成都市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管委会迅速在各支部、各部门掀起学习贯彻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大家一致认为,本次党代会是成都在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成都新征程的重要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将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并结合工作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力争在探索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实践方面率先突破、作出示范。将持续推进龙泉山“增绿增景”“减人减房”和生态价值转化,高标准实施国家储备林、国土绿化试点示范等重大生态项目,高质量推进智慧龙泉山、天府动植物园、中国西部林业种质资源库等项目建设,争创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加快把公园建设成为“世界级品质的城市绿心、国际化的城市会客厅、市民游客喜爱的生态乐园”,助力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

  成都市信访局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五个必须”重要原则引领和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大家一致认为,全市信访系统要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强社情民意综合分析,广泛征集人民建议,强化社会矛盾风险防控,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科学参考;要坚持人民至上,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信访积案难案化解,加强新时代网上信访工作,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健全合法权益维护机制,切实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要扎实推进信访领域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打造镇(街道)“人民满意窗口”,建强村(社区)“群众工作之家”,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成都实践。

  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迅速在全系统掀起学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的热潮。全体指战员一致表示,市党代会报告提出了“五个必须”,绘就了新时代成都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激荡了奋斗新征程的时代强音。高擎旗帜,奋进伟大时代;牢记训词,不负厚望重托。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将全面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紧紧围绕以高水平消防安全服务成都高质量发展大局,坚守初心、砥砺奋进,赴汤蹈火、阔步前行,加快推动消防救援事业与经济社会协同发展,着力提升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能力,为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提供更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成华区委社治委常务副主任李科伟表示,成华区委社治委将遵循党代会的精神指引,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为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成华下好关键棋。坚持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通过项目化、清单式、系统性推进未来公园社区等示范建设,集成打造社治“金色中环”。着力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美学+美育”提升社区品质,以“载体+服务”建强主题社区,以“智能+便民”营造智慧场景,让惠民之举成势见效。持续推进多元参与共建共治共享,助力基层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成都市新都现代交通产业功能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启明表示,通过认真研读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更加明确了新都现代交通产业功能区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应该挑起的重担,在今后工作中,将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建圈强链,进一步深化“链主聚链属,主链拓辅链”模式,做强航空、轨交等先进制造业引领功能,实施“项目建设、存量更新、企业服务、招商引资”四大攻坚行动,着力推动功能区“产业更强、功能更全、治理更优”,为成都构建竞争优势突出的现代产业体系,为新都打造带动成都都市圈北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贡献力量。

  温江区新经济和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郝珍表示,遵循党代会精神指引,温江区将不断推进以“大创新”培育新动能,聚焦建圈强链,积极构建以技术成果转化为主的经济发展新路径,把高校创新优势、平台创新能力、企业创新活力转化为产业发展的新动能。推动高水平园区创建及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全力争创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培育创新型企业集群,实施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计划,推动创新要素、创新资源、创新政策向企业集成。抓成果转移转化机制探索,构建“4圈1心”环高校知识经济圈,畅通源头供给、平台转化、产业承接的科技成果转化通道,“双向围绕”培育有根经济。抓科技服务要素支撑,打造“两河一心”消费场景,持续构建政策、人才、服务全方位保障体系,打造创新创业生态圈。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娟 洪继东 杨甦 李菲菲 王琳黎)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