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建好“进则繁华、归则田园”的四川南大门

——对话183·攀枝花市仁和区委书记班宏

2022年05月06日07:31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建好“进则繁华、归则田园”的四川南大门

日前,一场以“绿色转型 产业倍增”为主题的“云签约”在攀枝花市仁和区举行。钒钛钢铁新材料头部企业、光电信息产业的硬核项目……高质量项目纷纷落地,这是仁和区转化优势加快发展的缩影。

如何进一步激活产业动能,激发城市活力,激励创新创造?近日,记者对话仁和区委书记班宏。

建好四川南向开放门户重要枢纽

记者:省委支持攀枝花建设川西南、滇西北区域中心城市和南向开放门户,仁和区如何落实?

班宏:攀枝花市仁和区是四川南向开放门户重要枢纽,既有扛起门户担当的基础和条件,也有承载城市发展的使命和职责。仁和区位优势明显,地理位置上就是四川的“南大门”。建好四川南向开放门户重要枢纽,仁和首先要解决交通问题。我们抢抓机遇,加密市域片区间交通联系,加快以攀枝花南站为重点的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全面提升门户枢纽的综合交通承载力和服务力。其次要打造对外开放前沿。一个内陆区县,如果不扩大开放,不深度参与内循环产业分工和市场竞争,就很难在更大范围聚集资源、推动发展。

“产业倍增”行动激活产业动能引擎

记者:新一届区委区政府聚焦“盘活存量”和“引进增量”,推动传统主导产业转型升级,这是出于何种考量?

班宏:城市发展离不开产业支撑。仁和区提出“产业兴区”中的“兴”,就是要全力激活产业动能引擎,做好钒钛、阳光、清洁能源三篇文章。为此,我们大力实施“产业倍增”行动。工业方面,围绕做大做强钒钛新材料、电子信息2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全力以赴加快富邦钒钛项目建设,力争5月实现高炉点火生产。同时,抓好产业承载平台建设,有序推进基础设施配套、“僵尸企业”出清、企业梯次培育等工作,推动产业园区化布局、集约化发展。农业方面,围绕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推进“坡改梯”“旱改水”“林果上山”,抓紧补齐现代农业体系支撑性短板。服务业方面,推动康养文旅产业提质提速,创新消费场景供给,培育夜间经济等。

闯出符合仁和发展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记者:当下,全省正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仁和区如何把握机遇和挑战?

班宏:仁和区清洁能源富集,风电、光伏等产业具备良好发展基础。目前,一批产业项目陆续启动,多个示范试点发挥效应。全市头号工程“水资源配置+抽水蓄能+新能源开发”三结合项目主体在仁和。项目建成后,仁和将新增投资300亿元、新增水电装机容量300万千瓦、新增灌面71万亩。我们以该项目为依托,推进项目与农业、文旅、交通、城市发展等跨界融合,推动“水+”发展破题成势。

我们也注重示范引领。今年重点推进零碳村庄、绿色小区、园区绿色低碳工厂等项目建设,一年干成几件事,推动绿色转型示范见成效。同时,我们注重培育壮大产业生态圈。在全市率先编制《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专项规划》,探索推进氢能制储输用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努力闯出一条符合仁和发展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加快建设绿色活力和谐现代化城区

记者:“天时地利在仁和”在坊间广为流传,你如何看待?

班宏:我们提出建设绿色活力和谐现代化城区,符合新发展阶段仁和作为全市城市主体功能区、“城市会客厅”的功能定位,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用一句话描绘绿色活力和谐现代化城区建设的美好愿景,那就是“进则繁华、归则田园”。当然,目前仁和城市建设离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不小差距,基础设施欠账较多,高品质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配套还不完善。为此,区委今年明确提出以68项创先争优工作项目为抓手,激发城市发展活力,增强城市发展新动能。(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怀 罗向明 唐子晴)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