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心”育人 眉山职业技术学院五年拿下23项国家、省级思政大奖

2022年04月29日11:1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4月,四川省眉山职业技术学院外,岷江二桥雄横,江面雾似云烟,极目远眺,一个个橘红色的果实如灯笼,一闪一闪,缕缕果香沁人心脾,充满诗情画意。

眉山职业技术学院内,也是硕果飘香:4月13日,四川省教育厅公布第三批高等学校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认定名单,眉山职业技术学院《幼儿歌曲弹唱》《机械零件三维建模技术》《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作物生产技术》4门课程被认定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但高等院校,笃学精业,硕果,岂止于此?

仅仅思政方面,五年来,眉山职业技术学院就先后捧回了来自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职业教育学校体育工作委员会、四川省教育厅、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等部门授予的22项国家、省级奖项。

思政奖项,获得不易,为何眉山职业技术学院能连续五年,年年折桂?

近年来,眉山职业技术学院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在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基础上,不断探索新做法,拓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新路径,从“心”出发,“四心”共育,铸魂育人,不断激发着全院思政建设的新活力。

坚守“红心 ”,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为学须先立志。志既立,则学问可次第着力。立志不定,终不济事。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革命的火炬照亮了中国大地。在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洪流冲击下,在废私塾、办学堂、设立国民学校的声浪中,1927年春,眉山县创办了国民师范。

1928年7、8月间,中共川西特委派共产党员丁华到眉山创建党组织,在革命最低潮的时候,经川西特委批准,建立了眉山县(现眉山市东坡区)第一个特别支部,直属中共川西特委领导,设在国民师范学校内(今眉山职业技术学院原学道街校区)。眉山县共产主义运动史的第一页就在这东南隅的学道街文庙内书写开来。

铭记历史,薪火相传。

作为眉山县第一个党支部的发源地,眉山职业技术学院义不容辞地肩负着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的重任,在先辈们的革命精神指引下,从党史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引导师生始终坚守“一颗红心向着党”。

长期以来,眉山职业技术学院都把学校红色文化的教育资源视为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把党建工作和思政教育结合在一起,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让学校红色文化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政教学,引领全校党员和广大师生传承红色基因,以组织红色诗词诵读、红色歌曲传唱、清明祭奠英烈、微视频拍摄、演讲征文、党史故事展示等开展党史主题实践;学校党委十分重视,组织力量挖掘成立原眉山县首个党组织的红色历史,在师生中宣传宣讲,党委主要领导亲自指导拍摄了《红星耀眉州——眉山县第一个党组织诞生记》,不但帮助全院师生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也更加激发了师生们对学校发展历史和发展成就的印记。

如今,眉山职业技术学院还在持续深挖校内红色资源,联合眉山市地方志办在校内打造眉山市党史馆和地方志馆,作为思政教学的校内实践基地,用实际行动坚定不移让全校师生听党话,跟党走。

共筑“同心”,确保队伍素质过硬。

高校是思政课建设的主阵地,高校党政领导干部是思政课建设的关键执行人。推进高校党政领导干部上好思政课常态化,是落实高校立德树人和铸魂育人根本任务的题中之义。

对此,学校党委书记和党委一班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带头走进课堂听思政课、参加思政教学集体备课、为学生作专题讲座、联系思政课教师等已形成了常态化,把思政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把思政课建设责任稳稳担在肩上,把思政教育牢牢落到行动上。

以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例,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之初,眉山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代贤军就强调,要始终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保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落实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要求。

为了让思政课建设上下“同心”,眉山职业技术学院还先后与眉山乡村振兴学院、青神县红色西山革命教育基地签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共建协议,组织学生赴眉山市抗战将士纪念馆、青神县红色西山革命教育基地等地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和志愿服务活动,切实解决学生认识问题、实践问题和使命担当问题,构建了思政课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的育人体系。

融入“暖心”,厚植学生家国情怀。

经师易得,人师难求。

教师在学生思政知识学习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示范作用且影响至深,在日常教学和生活中,眉山职业技术学院要求思政课教师不仅要学识扎实,更要做到师德高尚为人师表,要谨记“树人”先“立德”, 始终做到在思想上引领、学业上指导和生活上关心相互融合。

来自凉山州的2018级彝族学生马海日各,学习成绩不错,但家庭经济状况不好,准备辍学。眉山职业技术学院校系两级领导等知道后,主动联系上这名学生,与他交心谈心,鼓励他越是在磨难中越要坚持,学校党委书记代贤军将自己珍藏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瞻对》两本书籍送给了马海日各,并赠言“阅尽天下书,走尽天下路”。学校也在符合政策范围内尽可能给予倾斜,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大家的帮助下,马海日各非常感动,重新拾起了学习和生活的信心,留在了校园,撰写多篇励志文章在相关期刊发表。

思政课教师也用“四近”诠释着“暖心”教育:走近任教专业、让思政课贴近专业定位、贴近人才培养目标、贴近学生学情,将大学生共性与专业学生个性结合起来,做到因材施教。

为了帮助学生厚植家国情怀,眉山职业技术学院还全校范围内开展大学生讲“四史”公开课展示、“我心中的思政课”微电影故事征文等活动。

秉持“匠心”,引导形成正确思政观。

教育不是简单的知识传授,是需要“匠心”来对人以灵魂的教育。

对此,眉山职业技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引导思政课教师不断寻找差距、苦练内功,深化教学改革,开拓学术视野,持续抓好“开学第一课”,启动思政课程“示范课堂”建设,开展“精彩一课”赛课活动,打造学生们真心接受的一堂堂思政“金课”。

思政课教师也积极加入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团队,与专业教师共同研讨,参与“双挖掘”,即:深入挖掘专业课程在培养人、塑造人方面的价值功用,充分发挥专业课与思政课的育人合力,让学生在专业“所学”之上更添“所获”。

深入挖掘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通过重构专业课程教学大纲、优化教师授课方式等途径,将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有机融入到专业技能培养和科学知识传授之中,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学以致用中致力服务国家、回馈社会。

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

下一步,眉山职业技术学院将继续按照“双高”建设要求,以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为抓手,将心融入思政教学的各个环节,激发教师创造热情和教学活力,推动新时代思政课建设,在打造“金课”的同时,引导学生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切实肩负起铸魂育人的时代重任。丁盛 蒋麟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