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农发行自贡市分行:8.41亿元“金融活水”畅通老工业城市“发展脉络”

2022年04月28日12:2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农发行自贡市分行立足农业政策性银行职能定位,从保障民生福祉到做好土地文章,从改善人居环境到赋能乡村产业振兴,紧扣时代命题,扛起使命担当,截至4月26日,该行今年已累计投放贷款8.41亿元,力争使农业政策性金融成为助推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的主动脉和服务自贡“4456”战略谋划的生力军。

坚守主责主业,服务国家粮食安全。该行切实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持续提升粮油信贷领域主导银行地位。积极与地方发改、财政和粮食部门沟通,支持全市政策性粮油收储、轮换、移库等融资需求,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截至目前,累计投放粮油类贷款8167.84万元。继续拓展扩大粮油市场化收购信贷工作,积极支持优质企业入市收购,做好产销区供需对接,因地施策,积极支持特色粮油产品产业提档升级,累计支持企业收购、调入粮食5.34万吨,同时加强库存监管,及时掌握收购进度,确保钱随粮走、专款专用。

聚焦民生福祉,助力基础设施建设。该行围绕自贡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加大对自贡“城中村”改造的力度,聚焦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支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适老化”改造,根据老旧小区改造具有“既保民生,又稳投资,同时拉动内需”的特点,量身定制融资方案,实时跟踪贷款流程,做到各环节不滞留、不卡壳,获批3.22亿元并顺利投放5000万元贷款用于支持荣县大佛街、荣州路、东街等11个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着力改善县域内低收入家庭居住条件、提高老旧小区居民生活水平。今年以来,该行累计投放农业农村基础设施贷款5.18亿元,进一步加大了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着力擦亮自贡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区“名片”。

盘活土地资源,激发农地发展活力。2022年,该行继续支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持续加大对高标准农田建设、深化增减挂钩等农地类项目支持力度,努力做好“土地文章”。续投8600万元贷款用于沿滩区黄市镇、兴隆镇、永安镇和联络镇深化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项目,目前已累计投放3.65亿元用于支持该项目建设;累计投放2.06亿元贷款用于富顺县永年等14个镇乡(街道)深化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项目,投放1440万元贷款支持大安区三多寨镇、何市镇深化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项目,投放8900万元贷款用于支持大安区牛佛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第一期)建设,以“土地+”为载体,进一步释放农村发展活力。

贯彻“两山”理念,护航城市绿色发展。该行坚决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助力“三农”领域绿色发展,聚焦污染治理,积极支持生态保护修复、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累计获批水利项目贷款2个、金额3.32亿元,已顺利投放5300万元,重点支持了釜溪河流域(邓太段)水污染防治综合整治和荣县污水处理厂(三期)及配套管网工程等项目建设。今年以来,累计投放绿色贷款3.81亿元,绿色信贷余额18.67亿元、占比14.52%,为改善全市水质创造有利条件,增强城市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将支持自贡建设生态城市落到实处。

改善人居环境,赋能乡村产业振兴。该行着力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借助旅游经济强化农村地区“造血功能”,带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农民增收,促进区域产业结构转型和优化升级拓宽农民增收渠道。重点支持了“花满盐都”乡村休闲观光项目建设,项目依托自贡市盐文化,以培育旅游文化、开发文化旅游产品为手段,以景区建设为主要载体,带动旅游与第三产业的结合,延伸游览、交通、住宿、餐饮和购物等旅游消费链,逐步推动项目所在地乡村旅游区建设。此外,该行还成功获批9700万并投放6000万元贷款用于支持自流井区飞龙峡镇丁香村、杨柳村等村镇乡村振兴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也将有效壮大乡村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农发行自贡市分行充分发挥农业政策性银行“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职能作用,畅通主动脉,强健新肌体。在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的同时,该行用好、用够、用足减费让利政策,实施优惠利率,让利实体经济,已累计为相关企业节约利息支出900余万元。(范琳梅)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