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遂宁市河东新区:让清廉之风浸润校园

2022年04月28日09:5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图为清廉课程现场。欧欢摄
图为清廉课程现场。欧欢摄

“同学们,你们知道船山区名字的由来吗?船山区为什么要提出莲廉文化?”4月26日,遂宁市河东新区紫竹路小学融创课程上,一堂以“心似莲花开,清廉品自高”为主题的清廉课程正在进行。

学生发展管理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周丝雨利用ppt,向同学们展示了船山区的历史发展、莲花与船山的文化融合、相关“廉”文化的传统经典和本地经典传承以及相关“廉”文化的逸闻趣事。两节课的时间里,同学们通过诵廉、画莲和亲身实践活动,对清廉文化有了深入了解。

“通过这堂课,我了解了自己的家乡,也了解了家乡的文化,从文化中体会到了莲花的高洁品质,我更爱莲花了。”课后,五年级一班学生何思语颇有感触。

2021年9月,该校深入挖掘船山“莲廉”、安居“家廉”、射洪“诗廉”、大英“盐廉”、蓬溪“书廉”的育人内涵,整合“五廉文化”的育人资源,构建了清廉课程体系,用课堂渗透、文化熏陶、活动体验把清廉文化贯穿于育人行为全过程。

“我们在河东新区纪工委的指导下成立项目团队,通过实地考察、文献查阅,融合地域文化特色,挖掘育人价值,拓展学习方式,将遂宁的清廉文化进行系统性梳理,编写了《崇廉见美,尚廉有为——遂市宁“五廉文化”读本》。”紫竹路小学校长陆小平介绍,该读本以“廉之源、廉之韵、廉之语、廉之趣、廉之美”作为课程内容框架,结合信息技术手段,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清廉知识,实现了本地清廉文化特色与学校育人体系的紧密融合。

让清廉文化融入环境、走进课堂、润泽心灵,是河东新区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有益尝试。近年来,河东新区扎实开展“清廉学校建设”工作,深入推进清廉文化建设、清廉课堂建设、廉政风险防控、师德师风建设“四大工程”,让清廉之风浸润校园。

河东新区将清廉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总体布局,着力打造清廉校园文化品牌。河东实验小学充分挖掘旗山书院校史资源,确立“正气浩然,德如旗山”清廉文化核心主题。紫竹路小学秉承“见美·至善”的办学理念,形成“崇廉见美 尚廉有为”的“廉·正”文化。

在廉政课堂建设方面,河东新区在每年开展一次“一身正直敬崇廉”思政课赛课、每月开展一次廉洁主题队会课、每周开展一次品德与生活课的同时,创新活动载体,开展清廉课本剧、清廉微电影等艺术创作、表演展示活动,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为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河东新区聚焦学校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健全完善教校务公开、学校财务内审、物资采购竞标和询价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健全清廉从教的廉洁长效机制。

教师是清廉学校建设的“首道防线”。河东新区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管理,组织开展述责述廉活动,引导学校党员干部自觉接受党组织、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树立教师廉洁自律良好形象。

“清廉学校建设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学校延伸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推进‘清廉河东’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遂宁市河东新区纪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河东新区将持续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建立学校清廉文化长效机制,确保清廉学校建设走深走实。(王波 欧欢)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