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巴中平昌县金宝街道推出“果树认养”新玩法

2022年04月28日13:4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龙马村水果产业园的樱桃。平昌县委宣传部供图
龙马村水果产业园的樱桃。平昌县委宣传部供图

4月27日,在巴中市平昌县金宝街道办事处龙马村水果产业园里,成片的脆李和樱桃树一望无际。红宝石般的樱桃和指头大小的脆李掩映在绿叶间,微风拂过,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亮眼。每一棵树的树干上都挂着一个附着小纸牌的红灯笼。“我们村在今年推行了‘果树认养’模式,眼前这些大部分果树都已经被认养了,这些小纸牌上写着客户的住址、姓名、电话号码、认养时间,便于查找。”龙马村支部书记王国安说。

为什么要推行这种“认养”模式?据王国安介绍,龙马村有240余亩水果产业园,由于地势偏远,每年出产的水果都要运到县城去卖,特别是到了收获高峰期,大量果子堆积如山,一时卖不完,严重影响了品质和价格。为有效解决水果滞销问题,龙马村创新思维,推行水果认养模式,以此打开销售局面。

“目前,我们村上的樱桃树‘认养’采摘期已接近尾声,客户很满意。”王国安说:“认养协议签订后,平时我们只需管理好,到果子成熟时,电话告知客户,他们就会自动进园区来采摘,根本不用考虑销售问题,同时还降低了人工和销售成本,实现了双赢。”

“认养一棵果树需要30元,客户只要和村委签订认养协议后,就拥有了采摘权和管理权,村委将为客户量身定做挂牌,并挂在树上,表明这棵树已经被认养。期间,我们将用心管护它,客户也可以实地考察和监督。待水果完全成熟时,我们会通知认养客户前来采摘,如果客户距离远,我们会将整棵树的果子全部包装免费寄给客户。”王国安说:“截至目前,园区内的700多株樱桃和500多株脆李已被认养,订单金额超过4万余元。”

“这种‘认养’模式很好,对我们客户来说在价格上很划算。”来自县城的市民窦伟东算了一笔账,今年他花60元认养了2棵樱桃树,这次共采摘了近10斤樱桃,按照低峰时期的市场价格20元/斤计算,认养的樱桃也能值200元。这样一比较,他不但赚了一笔不说,还吃上了绿色的有机果子。这次尝到甜头后,他决定再认养2棵脆李树。

“果树‘认养’不仅能让我们吃上从田间到餐桌的绿色安全水果,还能让人有机会回归田园,感受采摘郊游乐趣,重拾乡愁记忆。”市民何映林一边小心翼翼地抚摸着自己认养的脆李树,一边开心地说。

“今年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模式,大力推广,争取让‘认养’模式给果园和乡村旅游注入强大的活力。”初步尝试成功后,王国安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杨超)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