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乡村教育、美育坐标、教育均衡……教育一线党代表带来这些民生期盼

2022年04月27日13:15 | 来源:红星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乡村教育、美育坐标、教育均衡……教育一线党代表带来这些民生期盼

  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将于4月26日至29日召开。4月25日上午,出席本次党代会的党代表们陆续抵达住地,带着谋划发展的拳拳之心,精神饱满地向大会报到。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来自各行各业的党代表们有哪些所思、所想、所盼?乡村教育、教育均衡化、美育坐标……来自教育一线的基层党代表们说出了他们的关注与期盼。

  邛崃市太和小学吴松:

  希望吸引更多优秀大学生投入乡村教育

  “作为第一次参加市党代会的基层教师,我现在的心情既紧张又激动,既有压力也有动力。”来自邛崃市太和小学的吴松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一名来自于成都偏远乡村的一名教师,未来几天自己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履行好党代表的职责,积极传递“民声”。

  吴松的激动,则在于上一个五年里,他深刻感受到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取得了显著成效。最明显的感触是,身边的村民们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村民们谈论的话题不再限于‘一亩三分地’,对国家改革、进步话题的讨论多了,更加关心国家发展的动向,可以说眼光更长远、心胸也更开阔。”吴松说。

  乡村振兴,教育当先行。下一个五年,吴松更期待乡村教育的优质发展,希望成都对标高质量发展目标,出台更有力的举措,不断提升教师这份职业的社会吸引力,尤其是吸引更多优秀大学生积极主动投入乡村教育之中,解决乡村教师年龄偏大的问题。

  崇州市辰居小学校马倩:

  期待中心城区、郊区新城的教育均衡

  将刚刚领到的出席证仔细别在胸前,崇州市辰居小学校副校长马倩大步迈入会场。“得知自己被选举为党代表,这阵子,我心情十分高兴激动,一直期待这一天的到来!”

  马倩是土生土长的崇州人,作为一名基层党代表,过去五年,她明显感到身边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公园绿道越来越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满。作为教育战线的工作者,马倩对未来五年成都的发展很有信心。“当前,成都正在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其中包含着人民对宜居宜业的要求,而这肯定需要更多的优秀人才。”马倩告诉记者,未来五年,她更期待教育的均衡化,尤其是中心城区、郊区新城的教育均衡,比如中心城区引领郊区新城,郊区新城辐射带动乡村,从而实现教育资源联动。

  马倩还有第二个期待,那就是更多的智能化设施能融入城市。在她看来,智慧城市不仅将为人们生活带来便利,也会让城市更安全、更宜居、更有吸引力。

  成都市龙江路小学李婷梅:

  期待成都合理规划“美育坐标”

  扫码、测量体温、签到……怀着激动的心情,成都市龙江路小学教导处主任李婷梅一大早就精神饱满地来到会场报到。

  “能成为一名光荣的党代表,我非常激动。”李婷梅笑着说,参会前,她还专门做了“功课”,认真学习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等政策文件,进一步了解城市发展的方向,并结合自己所从事的教育工作做进一步思考:怎样因时制宜、因地制宜,让教育改革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形成强大的教育合力,培育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在李婷梅看来,本次党代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的重要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重要意义不言而喻。过去五年,成都人的生活环境更美、更舒适了,就连街道两边的墙面上也有很多有意思的文化符号,上下班路上,看着那些自然与人文巧妙融合的小景,幸福指数“蹭蹭蹭”地往上升。

  “未来五年,我期待成都市在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的进程中,合理规划‘美育坐标’,让生态文明与教育体系交织相融。”李婷梅说。(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