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聚焦四大重点 成都都市圈一季度开工年度重大项目12个

2022年04月27日08:23 | 来源:川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聚焦四大重点 成都都市圈一季度开工年度重大项目12个

  今年是成都都市圈全面启动建设的第一年。今年一季度,都市圈建设推进情况如何?4月26日,川观新闻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围绕共建“产业圈”“通勤圈”“朋友圈”和“生活圈”四大重点,今年前三个月,成德眉资四市共开工年度重大项目12个。

  为确保重大项目顺利开工建设,今年以来,成德眉资四市全面建立完善“每月调度、季度协调”等项目建设推进机制,全力保障项目开工建设的资源要素。

  除重大项目外,成德眉资四市在产业协作、基础设施共建、开放合作和公共服务共享方面同样进展顺利。

  跨区域完善产业链是产业协作的重点。今年以来,四市通过强化产业政策协同引导、搭建产业平台、制定实施联合招商合作方案等方式,持续深化产业协作。3月底前,成都武侯区和眉山东坡区共建的成眉同城大健康产业先行示范园等合作园区加快项目导入,都市圈内已有上千家企业借助“头部+配套”的模式开展产业合作。

  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是基础设施建设的重中之重。截至3月底,都市圈内的市域铁路成资S3线累计完成投资26.5亿元,成德S11线、成眉S5线等项目前期工作陆续启动。为方便都市圈内出行,在累计开行跨市公交线路12条基础上,成德眉资四市已联合启动新一轮联合购置(租赁)新型公交化动车组以优化开行方案。

  共享开放平台是开放合作的重心。今年前三个月,成都资阳两市联合完成《成都(天府)临空经济示范区总体方案》编制,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区域累计向德眉资复制推广自贸改革试验经验成果18项。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蓉欧冷链运营中心项目全面开工,眉山成功获批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

  公共服务共享则突出惠民生。截至3月底,成德眉资四市初步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在都市圈“异地可办、网上能办”,以及公积金中心与各银行机构信息集中互通。都市圈内的25家三甲医院检查检验结果互认项目由74项扩增至99项。一季度德阳、眉山和资阳三市参保人员在成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27.3万人次、医保支付金额2.24亿元,增速同比均超过30%。此外,借助联合防控治理机制,一季度都市圈实现84个国省考断面无V类和劣V类水质,四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78.3%、同比上升3.1个百分点。(川观新闻记者 王成栋)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