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自贡自流井区:党建引领,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换新貌

2022年04月27日15:4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自贡市自流井区紧盯重点、打通堵点、找准亮点,通过精准立题、有效破题、全力解题三个步骤,持续推进新形势下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探索出一条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发展治理新路径。

紧盯治理“重点”,精准立题。聚焦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在城镇化进程中的过渡性、融合性、复杂性特征,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通过查找问题症结,形成基层管理服务三张“清单”。摸排力量储备,形成任务清单。针对城市化进程中基层治理力量不足、不强等问题,构建“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架构体系,以基层党建示范点、管理服务标准化建设试点为抓手,通过采取“党建引领、社企共治、居民自治”的方式进行有益探索,形成党员示范、志愿服务、邻里相助、便民解困4大任务清单。广收社情民意,形成问题清单。对楼道灯不亮、下水管堵塞、化粪池外溢、环境卫生差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行梳理,形成6类18个问题清单“明白账”,实现问题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微更新”,逐步深化拓展社区治理各类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征集业主需求,形成服务清单。采取设立物业“亲民化”服务窗口定点收集和社区“两委”成员走格、入户流动征求方式,听取安置房小区居民意见200余条。设立“红色物业”服务站,鼓励辖区老党员老干部、志愿者发挥自身职业特点作用和个人专长参与社区服务,形成政策宣传、纠纷化解等4大类20余项服务清单。

打通服务“堵点”,有效破题。聚焦“事、人、财”的难题堵点,针对性采取立体化分片到户精准服务网络,完善社区综合服务体系。优化网格覆盖,解决“事”的堵点。构建“掌上社区”,按照总网格、辅助网格分级建立居民服务微信群。注重从退休老干部老党员、热心人士、志愿者中选优配强网格工作“主力军”,设立楼栋长、单元长39名,定期开展巡查、民情走访、事件自处及上报,拓宽群众反映诉求渠道。建强治理队伍,解决“人”的堵点。选优配强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实行社区党组织与物业公司管理人员交叉任职,双向联动,重新梳理党建网格员、综治网格员工作职责,将原有4个岗位9人整合为民生诉求收集、处理、反馈工作人员。盘活闲置资产,解决“财”的堵点。开展社区闲置资产登记造册摸底行动,摸排掌握闲置房屋17间,通过房屋出租、自主经营、为周边30余户商家提供物业服务等方式,扩宽社区增收渠道,累计实现“回血”20余万元,有效破解基层无钱办事困局。

找准机制“切点”,全力解题。规范社区发展治理运行机制,构建治理载体,引导驻区单位、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公共事务,构建多元主体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建立机制,激发治理活力。以和谐睦邻关系为切口,构建新时代“社区伦理”,建立“邻里党群服务驿站”“我为社区治理献一策”“心愿卡片”“回音壁”“居民议事角”等多元参与机制,收集居民建议130余条,让群众成为基层治理的参与者、受益者、监督者。完善机制,强化发展动能。健全“诉求收集、政策宣传、纠纷化解”服务机制,采取“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志愿者领单”方式,为辖区居民提供个性化、特色化菜单式服务,开展小区绿化整治、疫情防控、绿色环保、关爱困难党员等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解决群众关切问题。创新机制,提升治理效能。持续深化“警社联动”机制,由辖区民警兼任社区党组织副书记,开展“家园共治党建联盟”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专项行动,探索“积分”运行模式,建立健全评分细则,细化积分准则,在供销社超市按积分兑换物品,激励党员、居民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尚永高)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