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羊茸哈德:一个“宝藏”村寨的森林防火故事

2022年04月27日18:4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4月26日,四川省阿坝州黑水县沙石多镇羊茸村,古色古香的藏寨掩映在高山脚下的彩色森林中,村寨前面碧绿的黑水河蜿蜒而过,如诗如画的自然风景和绚丽浓郁的藏家风情让这个村寨远近闻名,引得外地游客纷至沓来。

美丽的羊茸村。四川省林草局供图

进入村寨,随处可以看见“身在彩林中,防火记心中”“森林如我家,防火靠大家”等宣传语的标识标牌。

“您好,进寨请做一下森林防火登记!现在是森林防火期,进入林区请不要吸烟,在寨子里游玩也请不要乱扔烟头……”在寨子入口,村里人逢车必做登记、逢人必宣传森林防火。

整村吃上“生态饭”,村民防火意识强

羊茸村又叫“羊茸哈德”,在藏语中意为“向幸福出发之地”,是嘉绒藏族聚居村,位于当地奶子沟八十里彩林区精品景点“落叶松林”中心区。

“我们寨子所有人都很重视森林防火,基本家家户户都参与到防火工作中。”谈起村里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木尔甲介绍,寨子里,近些年一次森林火灾都没有发生过。

为何村民防火意识这样强?木尔甲说:“以前的羊茸村可不像现在这幅景象。”原来,过去的羊茸村坐落在高半山上,交通闭塞,住房常受山体滑坡地质灾害影响,村民以土豆、青稞种植为主,生产生活情况极为艰苦。

2012年,羊茸村实行易地扶贫搬迁,在河坝建起新房。整村利用丰富的森林资源,发展全域旅游红红火火,羊茸的村民纷纷吃上了“生态饭”“旅游饭”。2021年,羊茸村旅游总收入达638万元,先后获得了“四川百强名村”“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示范村”等称号,也成为达古冰川景区旅游精品路线上一颗冉冉升起的“明珠”。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能过上现在的好生活与拥有好的生态环境离不开关系,保护森林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的‘饭碗’,也是保护我们来之不易的美好家园。”木尔甲介绍,村里人深知保护森林的重要性,不仅植树造林积极性高,护林防火更是动力十足,守护绿水青山已成为人人遵守、不用明言的习惯和新风尚。

时刻绷紧“安全弦”,群防群治办法多

护林防火光有动力和积极性可不行,怎样组织村民将防火举措落到实处,羊茸村人没少想办法。

“联保长,我巡查回来了,今天一切正常!”村民板德尔甲结束了一天的森林草原防灭火轮流值班值守任务后,将轮值牌交到了联保长手中。

板德尔甲是村里的一户普通村民,他家和村里其他比邻而居的10户人家共同组成了森林草原防灭火“联保小组”。这样的“联保小组”村里共有3个。这是羊茸村46户人家,积极落实政府推行的“十户联保”制度,群防群治森林草原火灾的生动一幕。

羊茸村村民在村内林地巡护。四川省林草局供图

村委副主任恩灯杨初介绍,村子以村规民约的方式,将每户人家作为森林防火的重要力量,在防火期内共同履行防火义务,相互提醒监督。同时,又共同承担防控责任,村民们轮流值班值守,进行巡山检查、清理可燃物、防火宣传等。“村民有了更多参与感,也学到实用防灭火知识,不仅意识提高,更成为防火的‘行家里手’。”

除了将每人每户切实带动到森林防火工作中,羊茸村还对村里每一处地方进行网格化管理,确保不留盲区死角。

“我负责的区域是寨门口河坝部分,我每天都去巡查。”板德尔甲说,自己身体不好,村里安排他管理就近方便的地方,自己只有更加用心,将河坝周围的枯树枝整理得干干净净,看见游客抽烟及时提醒,“我们要提供好的服务,让游客来玩得开开心心,也要让他们平平安安回家。”

此外,羊茸村不断丰富着森林防火举措——在游客办理入住时进行防火宣传、村里的学生每年寒暑假回家时进行防火教育、强化选派培训村里专职生态管护员……羊茸村人尽心尽力地保护着美丽的家园。

“再过几个月就是我们这里最美的季节,漫山遍野丹枫如火、层林尽染,可不能让森林火灾毁了这一切。”恩灯杨初一句话说出了羊茸村人的心声。(朱虹 邓远菊)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