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科创蓉漂为城市喝彩(二)

大地量子王驰:有氛围有政策,成都让企业沉下心发展科技

2022年04月27日11:5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大地量子创始人兼CEO王驰。成都科协融媒体中心供图
大地量子创始人兼CEO王驰。成都科协融媒体中心供图

成都,从来不会让钟情于这片热土的人们失望。在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成都科协融媒体中心特别推出“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专题策划——“科创蓉漂为城市喝彩”,让我们在这些科创蓉漂的故事里,找到那些爱上成都的理由。

 

王驰,大地量子创始人兼CEO,本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在美国南加州大学获得量子计算方向的博士学位。回国后入选成都金熊猫人才计划,于2017年成立大地量子公司,带领团队专注于利用AI技术和卫星遥感,为多个应用场景和行业提供全面、精确的地球空间信息数据。

2018年,王驰入选成都蓉漂人才计划,荣登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的科学领域榜单和胡润百富“30X30创业领袖”榜单,目前为中国科协海智计划特聘专家。

听从内心召唤的创业 整合物理世界的数据

王驰在美国南加州大学读博时的专业是量子计算,曾参与科技公司D-Wave的量子计算项目。2016年的某一天,他突发灵感,想通过各种数据生成一个“数字地球”。当他向已有渠道寻找信息时,却发现无法获得想要的信息——要么信息不准确,要么只能提供一堆散乱的卫星数据,没有意义。

博士毕业后,王驰面临3个选择:留校做助理教授、去谷歌等知名公司、创业。他听从了内心的呼唤,创业。他要像谷歌整合互联网世界数据那样,整合物理世界的数据。“量子计算方向的商业落地可能还需要好几十年,而商业航天领域的价值,已经被挖掘出来了。”王驰说。

此时,他想到了也在美国读博士的上海交大校友吕童,那时吕童正在卡耐基梅隆大学做DARPA的研究。两人彻夜长谈,一拍即合,开启了毕业即创业的道路。方向选择了全球现代化程度相对落后的农业空间大数据,并注册成立了公司。

创业始于洛杉矶郊区的一个车库。对于他们,这个车库似乎也是一个没有人打扰的秘密根据地,每天两个人没日没夜的工作,完成了一系列奠定公司基础的工作。

有氛围有政策 大地量子在成都初露锋芒

在成功入选“2016菁蓉·高新人才计划”后,2017年3月,王驰和吕童一起来蓉创业,成立了空间大数据引擎公司——大地量子。随后,他们带领团队致力于打造基于3S和大数据技术的时空大数据平台“大地量子”。大地量子选择融合多源卫星数据、无人机、传感器数据,利用AI技术和卫星遥感技术,通过自研算法对原始数据进行处理,让粗糙的原始数据变为可以直接被客户使用的数据。

在王驰看来,成都市政府对创业企业的扶持力度是有目共睹的,许多新政也让整个创新创业氛围迅速升温。例如,成都出台的各类人才政策,能帮助企业突破多项障碍,为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松绑”。

“大地量子从落地之初就有了来自各方的支持,成都的整个创业氛围,让我们能够沉下心来做好稳定的商业模式和标准化的科技产品。”

大地量子在商业化上初露锋芒是在2018年夏天。他们决定先用公司自研的技术计算出本年度全美大豆的种植面积,然后预测其产量。原因在于,中国大豆主要依靠美国进口,如果能预测美国大豆产量,就可以分析出中国大豆期货价格。当年6月30日,美国农业部发布了官方数据,团队的数据仅与官方相差千分之三左右。

在此后的时间里,大地量子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荣誉和奖项也接踵而至,这其中也不乏王驰的个人荣誉。2018年,王驰入选了“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和“胡润百富‘30x30’创业领袖”榜。

同时,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王驰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与担当,带领公司多次将数据免费提供给我国主流媒体,对我国地表进行全面的分析,让更多人了解了数据的力量。

通过科技力量创造价值 打造“地球的数字百科

随着公司技术的不断成熟,王驰选择开始专注于公司业务的商业化之路。相较于同类产品,大地量子则是以标准化的数据处理流程提高了数据加工的效率,同时大地量子采用“薄利多销”的营销思维,从而扩大产品市场占有率。

王驰介绍,目前我国垂直领域对于数据算法市场化的认知尚未成熟,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机遇意味着市场还有很大空白,竞争相对并不激烈;而挑战则是在于大地量子需要进行更多的探索并赢得市场的认可。

公司在成长,王驰团队的发展思路也越发清晰:“我们已经把计划想得比较清楚,做一个平台。”王驰介绍,大地量子和客户签合同之后,会提供给客户密钥。客户就可以登录到大地量子的平台,去使用大地量子的产品。

大地量子还可以给客户提供SDK和API。比如,有客户想要获取太湖的叶绿素含量数据,他们可能用一些自己的传感器,但缺乏卫星数据分析能力,那么他们就可以通过SDK去调用我们的数据,可能一行代码就能马上获得这种能力。

王驰还想要服务更多开发者。他想让开发者在这个PaaS平台上开发自己的产品,然后去服务他们的终端客户。他们可以直接服务于客户,也能通过服务开发者的方式间接服务于客户。

科技在进步,追梦人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止。王驰和团队的努力也得到了回报,在成都的5年时间,大地量子已经取得了32项专利。迄今,大地量子的业务场景已经涵盖农业、林业、农业金融、农业保险、生态环境、防灾减灾、能源设施、基础设施等领域,且都有非常成功的案例。未来,他们还将继续努力,通过科技力量创造社会价值,打造“地球的数字百科”。(刘倩雯)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