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8.1%

学前教育实现基本普及

2022年04月27日07: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胡浩)十年前曾让众多家庭忧心的“入园难”问题,如今得到缓解。一组数据显示,从2011至2021年,我国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增长逾六倍,全国幼儿园数量增加超七成,八成左右的新增幼儿园集中在中西部,近九成在园幼儿享受到了普惠性学前教育。

  这是记者26日从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十年来,我国学前教育资源总量迅速增加,区域、城乡差距明显缩小,学前教育实现了基本普及。

  师资短缺,是制约学前教育发展的瓶颈。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学前教育教师培养规模不断扩大,2021年,全国开设学前教育专业的本专科高校有1095所,毕业生达到26.5万人,较2011年增长6.7倍,为持续补充幼儿园师资提供有力支撑。

  “不断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才能确保‘有园上’。”吕玉刚介绍,2021年全国幼儿园达到29.5万所,比2011年增长76.8%,有力保障了不断增加的适龄幼儿入园需求。新增的幼儿园中,80%左右集中在中西部,60%左右分布在农村。学前教育区域、城乡差距明显缩小。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由2011年的62.3%提高到2021年的88.1%,学前教育实现了基本普及。

  在努力让幼儿入园不再难的同时,我国着力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办园体系,实现“上得起”。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普惠性幼儿园(包括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达到24.5万所,占幼儿园总量的83%,其中公办园12.8万所,充分发挥了公办园兜底线、保基本、平抑收费、引领方向的重要作用。2021年全国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7.8%,有效保障了绝大多数幼儿享受普惠性学前教育。

  面对“三孩”政策落地可能带来的挑战,吕玉刚表示,要推动各地根据需求预测,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的保障机制,重点在农村地区、城镇新增人口地区加强幼儿园建设,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