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青春建功新时代 青年展现新作为

2022年04月26日12:53 | 来源:广安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青春建功新时代 青年展现新作为

  7年时间,国家税务总局广安市前锋区税务局纳税服务股以过硬的政治素质、崇高的职业道德、精湛的业务技能、优良的工作作风扎根在税收工作最前沿,在青年培养、纳税服务等方面成绩突出,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飞跃,荣获了“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等12项集体荣誉和15项个人荣誉。

  这是我市“青字号”品牌充分发挥青年先锋作用,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展现新作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团市委围绕中心大局,以《四川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7-2025年)》为主线,落实“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围绕青年发展成长的重点领域,搭建载体平台,提升青年工作服务中心大局的能力,助力青年建功立业。

  聚集合力强机制

  推动青年工作高质量发展

  去年5月13日,我市召开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暨工作推进会。会议强调要聚焦重点,全面推进,着力推进试点工作和规划融合发展,打开青年工作新局面、新气象。

  为推动青年工作高质量发展,我市市县两级全部建立了由党委、政府分管联系领导任召集人的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及时出台《广安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工作细则》《广安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运行规则》,明确成员部门工作职责,每年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下发全年工作要点,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共青团协调、各方齐抓共管”的有力机制。

  在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的谋划下,我市注重把青年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重大举措、重点项目融入到相关规划中去,形成一体统筹推进的工作格局,推动市、县两级均以“青年成长发展”专章形式纳入市、县两级“十四五”规划和有关专项规划。

  我市还成功创建中央团校党性教育基地、中国青年企业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清华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服务地,争取到位中国青基会专项资金100万元,成功争取团中央“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建设项目40万元、中国青基会项目62.5万元、四川青基会项目35万元,筹集青少年生命教育计划10万元、“微心愿”资助金5.2万元。聚焦青年发展工作在区县两会前后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积极推报共青团界别的市政协委员考察人选,为青年优先发展、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争取党政支持、政策空间。

  同时,团市委多方协调,推动成员单位聚焦青年思想道德、教育实践、身体健康、就业创业等制定出台相关政策25项。市委组织部实施人才强市计划,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建立青年人才谈心谈话制度,支持培养名师、名医、名匠等共10大类100余名青年领军人才。

  聚焦重点强保障

  奉献的青春在一线绽放

  去年7月11日,我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关于启动I级防汛应急响应。当天下午4时,渠江华蓥段水位涨势大,广安市应急青年志愿服务队迅速响应、集结待命,组织开展汛情监测、群众避险、物资转移等工作。

  期间,各级青年志愿者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指挥调遣下,通过点对点打电话、面对面入户动员等方式,宣传雨情汛情,提醒沿江低洼地带群众加强避险防范,远离河道、沟谷、低洼地带等危险区域。同时,积极深入肖溪、广兴、观阁、大龙、明月等沿江重点区域设置警戒线,帮助群众转移物资。

  这是我市各级团组织着力打造“青字号”品牌,全方位服务中心大局的缩影。

  为推进青年工作取得新成效,我市围绕青年志愿服务,坚持聚焦平台、数据,深入推进“青春志愿”五大行动,建成“青立方”广安职业技术学院青年志愿服务站、广安首个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孵化营。积极培育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应急青年志愿服务队踊跃投身广安“7.10”汛情、河南“7.20”洪灾等抢险救援,爱在旅途、智慧助老、生命教育等活动得到市委、团省委充分肯定,“志愿四川”平台注册青年志愿者12.3万人,累计发布活动5700余场次,参与服务10.7万余人次,服务时长超280万小时。

  同时,我市还全链条助力青年发展,实施“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项目,全市现有18个体育场馆免费和低收费向公众开放,命名“依法治校示范学校”115个,有力助推青年学法守法、成长成才。并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1715名,2021年发放住房安置补助、生活补贴1500余万元。实施“小平故里英才计划”,引导1000余名优秀人才服务乡村振兴,举办培训讲座55场次,开展现场指导400余次,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332个。

  聚力青春建功

  为“中国梦”凝聚青春力量

  “能不能放一些投资空间出来,让其他人可以参与进来?”2021年9月,“创青春”川东北经济区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我市举行,部分评委专家在了解了我市“基于5G网络的高可靠变压器关键技术产业化应用”项目后,兴致高涨,纷纷讯问该项目的融资计划。

  该项目财务负责人卢君梅介绍时提到,5G网络变压器主要是弥补传统变压器在可靠、稳定等方面的不足。这个项目刚完成小试就已经和世界知名汽车生产企业签订了8年供货合同。

  为助力青春建功,我市围绕青年创新创业,举办“青春逐梦·创业广安”第四届广安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评选优质项目16个。举办第八届“创青春”川东北经济区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荣获银奖1个、铜奖1个、优秀奖4个,2个项目荣获2021“创青春”成渝地区总决赛三等奖、优秀奖,3个项目入围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专项赛复赛。

  截至目前,我市累计发放青年创业扶持资金794万元,成功扶持青创项目88个,建成“启迪之星”广安市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等各类青创阵地48个,举办青年创业培训44场次、直播带货7场次,培育优秀实干创业青年、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147名,武胜县创业青年舒龙、邻水县创业青年胡秀颖分别入选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评选、中国青年创业奖终评候选人人选,舒毅荣获四川省青创计划项目专员“先进个人”,黄波、康庆琯、王跃贤荣获四川省青创导师志愿者“公益贡献奖”。

  围绕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我市持续深化与渝北、垫江等毗邻地区团委交流,成功创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团干部实训基地,培训成渝地区团干部、创业青年等300余人次。联合毗邻地区团委共办“筑梦成渝·共创未来”青年企业家走进广安活动,联合17个成渝地区团委共办“百年百万公里”成渝地区青少年运动挑战赛等活动,依托川渝青少年新媒体联盟、重庆市新媒体中心共唱“双城记”。(卢琴)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