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老面孔”变身城市“新地标”——自贡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变形记”

来源:自贡网
2022年04月25日17:17 |
小字号

外墙斑驳的厂房车间,推开门却是别具一格的盐工业博物馆;年代久远的运输栈道,走近看则见风格独特的画廊……漫步老盐场1957,这般新旧交织、历史与现代交融的场景随处可见。

经过千年盐业的发展、近现代工业的崛起及产业转型升级的跌宕起伏,自贡遗存了大安盐厂、东源井、燊海井及高阀、长征机床、晨光等一批工业遗址和“三线”建设工业遗产。

怎样让这些“锈迹斑斑”,焕发青春光彩?

自贡给出了一份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的漂亮答卷:通过创新思路模式、运用多重手段、联合多方力量,将“工业锈带”打造为集城市记忆、知识传播、创意文化、休闲体验于一体的“生活秀带”,延续城市历史文脉。

加速推动城市“新经济”

工业遗存变文创中心

夜幕降临,老盐场1957六号楼前,明艳的灯彩将楼顶几个巨大的圆形风机罩映照得通体透亮,由工业元素打造出的独特景观吸引不少路人驻足观看:一共3层的六号楼原为冷水车间,用作风机散热的楼顶风机罩,经过精心修复后可以对光线进行漫反射,自上而下反射着光影之美。

进入楼内,则是另一番光影:圆形风机罩底部加装了透明玻璃,抬头仰望星空,眼前闪耀着的,分不清是灯光还是星光。“保护利用老旧建筑要因形就势,这样修复的效果才具有自然美。”大安盐厂修复改造项目设计负责人、四川远建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建筑师许科说。

2017年,大安盐厂修复改造项目正式启动。对初次来到盐厂勘察时的情景,许科记忆犹新:厂区大院荒草丛生,堆放的管材早已失去金属光泽;厂房里的真空罐、冷水塔等大型设备年久失修,爬满锈迹。

此后数月,许科带着设计团队走遍盐厂的每一处厂房、栈道、仓库,查看记录每一件设备、管材,“全面调查、梳理构筑物和设备,又经过十余次修改,才‘熬’出最终的设计方案。”许科说道。

现在,厂房、廊道等改建为展示大厅、创意工作室、酒吧、咖啡馆、婚庆大厅、画廊等不同功能的场所,既保留和延续了老建筑原有形态、结构,又融入现代元素、材质、功能。

热闹的老盐场.jpg

沧桑、厚重的现代工业文明遗存“变身”文化创意孵化基地,吸引了自贡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总部、功夫动漫等文创项目入驻,进一步推动区域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发展。

打造城市空间“新意境”

工业遗址变网红景点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釜溪文创公园变得比白天更加热闹,五彩斑斓的灯光照亮整座大桥,彩灯装点的游船荡漾釜溪河中,各类飘香美食惹人垂涎欲滴,这座不夜城绚丽而鲜活。

然而就在三年前,这里还曾是一片老工业企业搬迁遗址。现在通过“文创+商业”模式,将大友机械厂老厂房、川西南矿区体育馆、幼儿园等进行升级改造,通过“文创+商业”模式,建设集文创体验、休闲消费、文化推广于一体的活力街区,让老工业遗址焕发出新的价值与活力。

不仅如此,依托自贡独特的彩灯文化,我市打造了3.3公里滨水景观廊道,设置现代灯光照明设备,“夜游釜溪”点亮沿岸的“一河三湾四段二十四景”,这一系列“彩灯+”“+彩灯”的组合拳,让釜溪文创公园成为了一个市民休闲观光的网红打卡地、一个可以重塑夜生活新标准的地方。

开发教学教育“新模式”

“三线”企业厂址变展览馆

“参加祖国的三线建设,是我一生中最大的光荣!”93岁的全国劳模常恩山在参观了“辉煌创业历程——自贡三线建设专题展”后,写下这样一句发自肺腑的感受。

然而,这场专题展正是设置在当年自贡“三线”建设的骨干企业——长征机床厂的原厂址厂房内。

去年8月下旬,在现有“三线”建设档案资料基础上,我市精选图片519张、文件240份、实物8685件、视频2部,融入声光电各元素在长征机床厂老车间开展“辉煌创业历程——自贡三线建设专题展”。具有年代感的标语、旧时的机器设备、泛黄的老照片……专题展用大量实物“说话”,融合沉浸式体验,将参观者带回到那段激情燃烧的火红岁月。

记者手记

不仅“活”起来,还要火下去

目前,我市工业遗产改造的主要模式有:以“文化创意+观光旅游”“遗址+地方特色+网红”“工业遗存+现代艺术+地域文化”等模式,将工业遗产改造成为创意产业园、现代艺术区,并开展以工业遗产为载体的文旅活动,让城市记忆融入群众生活。

工业遗产不是包袱,而是财富,其保护修复和开发利用将是一项长期而系统化的工程,需要保持历史定力与耐心。关键是要处理好遗产保护与产业升级、社会发展的关系,这样才能让工业遗产不仅“活”起来,还要火下去。(自贡网记者 周姝)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