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雅安市雨城区:注入“廉动力” 让老旧大院“补妆归来”

2022年04月24日17:45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安市雨城区:注入“廉动力” 让老旧大院“补妆归来”

  “我们小区污水直排,气味难闻,希望你们帮助解决这个问题。”去年10月,雨城区河北街道纪工委在开展“整治工作作风不实,实施民生难事大化解”行动中走访辖区大院时,碧峰峡路125号居民张大爷反映道。

  雨城区老城区大部分小区建成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普遍存在环境卫生差、物业管理难、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老百姓对此反映强烈。

  为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提升人居环境,雨城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结合“转树作抓”专项行动工作,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压紧压实各相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注入“廉动力”,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高效推进。

  “群众利益无小事”,河北街道纪工委了解到情况后,立即会同南二路社区相关负责人实地查看。据了解,碧峰峡路125号大院是30多年前原雅安市汽车运输队建设的家属房,由于当时未将化粪池纳入建设范围,导致现有住户24户50余人的生活污水就地直排,居民生活受到影响,为此十分烦心。

  “碧峰峡路125号大院是老旧大院,脏乱差问题突出,建议向区级相关部门反映,争取项目进行改造……”街道纪工委书记把走访了解到的情况向街道党工委反馈,并结合以往老旧小区改造案例,提出合理化建议。

  经街道党工委多次向区住建局对接,最终区住建局将碧峰峡路125号大院纳入到2022年雨城区老旧小区大院改造第一批次工程,今年2月该大院改造工程已正式启动。

  “施工队是通过什么程序进行选择的?该项目工程进度怎么样?”

  “现在参加招投标的施工队众多,在选择的过程中,我们严格执行招投标管理办法,选择有专业资质的人员来审核施工队伍,确保施工单位有资质有能力保质保量按期完成任务。”针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多、任务重的情况,雨城区纪委监委派驻区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紧盯驻在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安排专人参与、贴身监督,通过现场走访、查阅档案等方式,对招投标环节、施工环节、质量监管环节进行详细询问,找准改造工作存在的瓶颈问题,以监督促问题解决、以监督推进项目进度。

  为确保这一惠民工程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派驻区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共听取专题汇报3次,现场检查5次,提出聘用专技人员、项目资金拨付相关意见建议3个。

  2021年以来,雨城区对80余个老旧小区进行了改造升级,红线内投资1.41亿元,惠及群众6000余户。

  “我们将结合全市“转树作抓”专项行动,紧盯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聚焦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以高度政治担当全力护航民生项目,把抓责任落实贯穿工作始终,强化督查督导,有力有序助推各个项目落地落实。”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供稿:雨城区纪委监委)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