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在峨眉山市项目建设现场感受绿色产业发展脉动

一块闲置土地的“回春”之路

2022年04月23日07:44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块闲置土地的“回春”之路

  蹲点日记

  蹲点点位

  乐山峨眉山市中科乐美新型超微细粉体

  生产项目建设现场

  蹲点时间

  4月19日 星期二 晴

  4月19日,车从隆汉高速公路彭桥出口驶出,向南行驶不到5公里,记者来到位于乐山峨眉山市九里镇的中科乐美年产40万吨新型超微细粉体生产项目建设现场。

  雨后初晴,项目工地稍显泥泞。一边,5台工程车辆忙着清理路面,准备作硬化处理;另一边,数十名工人抓紧焊接生产车间的钢结构主体。“一期项目已进入冲刺阶段,预计5月底窑炉点火。”中科乐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袁云说。

  很难想象,几个月前,这里还是堆满砂石的闲置地。

  改变,源于思路转变——从习惯向上争取指标要增量,到努力盘活低效建设用地向存量要效益。同行的峨眉山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熊蔚说,“将有限的资源汇聚到项目投资主战场。”

  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闲置4年土地被盘活

  “这里原来是国电岷江发电厂。”熊蔚边走边描述原来的景象。2012年,发电厂火电机组退出运行;2015年,冷却塔被拆除,该地块基本清退完成。由于财产清算尚未完成,大量设备存放在厂区。长达4年的时间,这里被废旧设备和砂石堆占据。

  低效闲置用地在“沉睡”,一些好项目却无地可用。2019年,峨眉山市决心花大力气盘活低效闲置建设用地。“从存量中要增量要效益。”熊蔚介绍,当地尝试以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等多种模式,让闲置用地“腾笼换鸟”。

  2020年,峨眉山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峨发公司”)通过司法拍卖途径购得这一闲置用地。同一时间,中科乐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正在为扩充产能、寻求新的建设用地发愁。

  一方有地,一方有需求,在政府牵线下,双方一拍即合。

  顺着袁云的指引向南望去,二峨山映入眼帘。袁云说,二峨山盛产石灰石,是公司生产超微细钙的主要原料,“面向原料产地,背靠高速公路,再加上良好的营商环境,第一次考察就看上了这块地。”

  互相“看对眼”,工作推进速度很快。2021年,峨发公司将购得的土地作价5595万元,以资本金注入方式入股项目,双方共建超微细粉体材料和水溶性高分子材料两大生产线。

  “白色产业”退出历史绿色产业拔节生长

  “一天一个样,我们全力以赴赶进度,冲刺5月底窑炉点火。”袁云介绍,依托股东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技术,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等废气可实现完全循环利用;由于在全封闭环境内生产,粉尘也不会外泄,“基本可以实现零排放和零污染。”此外,由峨眉山市与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科乐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共同组建的“环境和矿产新材料联合研究院”正在加紧筹建。

  看着眼前这一切,峨眉山市九里镇综合执法办主任童建辉十分感慨。

  童建辉在九里镇工作了22年。他介绍,本世纪初,300多家建材企业聚集九里镇,仅煅烧用的石灰窑就有100余座。“过去,这里地上冒烟,天上下‘雪’,四处飘煤灰,是典型的‘白色产业’。”

  从2003年起,小高炉陆续被关停,目前仅剩3座;绿色建材生产企业数量直线上升,现有的建材企业都可以生产0.1微米以上级别的球磨粉材料。

  行走在九里镇,雨后湛蓝的天幕下是苍翠的二峨山。九里镇的变化,折射出峨眉山市产业发展的质变。2019年,峨眉山市出台“绿水青山典范城市”指标体系。新的“指挥棒”下,达不到绿色生态标准的工业产能被陆续淘汰,将有限资源留给高“颜值”高附加值产业。(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晋朝)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