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降价了!成都人工关节价格进入“千元时代”

2022年04月22日17:2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4月22日电 (郭莹)据成都市医保局消息,4月20日起,国家组织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在成都市落地执行。本次集采降价包括各种进口及国产人工髋关节和膝关节,平均降幅82%。其中,人工髋关节耗材费用平均价格由3.5万元降到7000元左右,人工膝关节耗材费用平均价格由3.2万元降到5000元左右。这也意味着,人工关节价格进入“千元区”。

人工关节置换是治疗因外伤、运动损伤、退变老化等原因导致的股骨头坏死、关节损伤、骨性关节炎等疾病的有效手段之一,能够有效地根除关节病痛,恢复关节功能以及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对老年患者有非常良好的效果。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以及全民医疗保障水平的要求日益提高,人工髋关节、膝关节置换手术的数量明显上升,人工髋关节、膝关节假体的需求量也逐年激增。但高昂的耗材费用给广大患者带来了较大的医疗经济负担。

此次人工关节集采中选结果落地,是继成都冠脉支架、冠脉扩张球囊、冠脉药物球囊、心脏起搏器以及人工晶体落地后,又一重磅集采红利。据了解,人工关节集采后,全髋、全膝关节置换治疗总费用将下降40%左右,极大减轻全市关节疾病患者就医负担。

大幅降价后的人工关节,临床是否适用?此次人工关节中选企业产品占到医疗机构使用需求的90%以上,也就是说产品没有发生任何的改变。投标的产品都是企业目前主流的产品,在历史使用中也是医疗机构日常使用比较多的产品。

大幅降价后的人工关节,质量是否能够保证?集采后,国家相关部门将严格对企业产能、供应能力进行考核,产品质量更是国家重点监控范围,产品质量不会改变。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办公室建立了人工关节的全链条追溯系统,对产品的质量安全以及患者受益的情况进行全过程的追溯,确保产品质量。

为做好人工关节中选结果在成都落地实施工作,成都市医疗保障局按照四川省药械集中采购相关规定,组织医疗机构和生产企业、配送企业签署三方采购合同,确保满足医疗机构采购需求,确保企业按时保质保量供货,确保成都市患者及时用上质优价廉的产品。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