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游园读书” 成都中医大与杜甫草堂共建传统文化研习基地

2022年04月22日08:4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4月22日电 (刘海天)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成都两家文化教育类单位强强联合,打造“游园读书”传承传统文化新模式。4月21日下午,成都中医药大学与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传统文化研习基地合作共建签约仪式在杜甫草堂博物馆举行。

成都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曾芳、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副馆长李霞锋代表双方签署了协议。成都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刘毅、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馆长刘洪为传统文化研习基地揭牌。

成都中医药大学传统文化研习基地揭牌。成都中医药大学供图

刘毅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成都中医药大学和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始终立足于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致力于中医药的创新与突破,切实担当历史使命,强化社会责任,为中医药事业传承、人才培养献计献策。

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张学文副局长表示,期望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和成都中医药大学携手共进,加强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工作,弘扬和传播中医药文化,为建设中医药强省、服务健康中国贡献智慧与力量。

成都中医药大学图书馆馆长赵琼代表学校向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捐赠了1000余册图书,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正式设立成都中医大图书馆分馆。分馆坐落于古朴淡雅、纸墨含香的草堂书院图书馆内,馆藏以中医四大经典解读、中医药文化普及和中医养生类为主,共计328种1000余册。来到观众的游客,可驻足其间自由阅读,感受中医药传承千年、经久不衰的独特魅力。

仪式结束后,成都中医药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全国中医养生学科创始人马烈光教授,就中医药文化主题举办了相关讲座。

成都中医大图书馆分馆。成都中医药大学供图

据介绍,这是两家单位为实现资源整合与优势互补,加强联系与交流合作,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而进行的战略携手。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和成都中医药大学经过友好协商和充分讨论,决定合作共建传统文化研习基地。

根据协议,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成都中医药大学将合作共建实践教育基地,开展传统文化、诗词文化、中医药文化、古籍鉴赏与修复等相关文化素养课程,成都中医药大学学生可在基地开展实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

双方同意,互为对方提供馆藏资源,在杜甫草堂设立成都中医药大学图书馆分馆,实现资源共享。双方将合力推动古籍保护与修复工作,促进双方字画修复、古籍修复技术的进步与发展。

此外,协议还鼓励双方科研人员积极交流,合作开展科学研究、项目申报,共同举办学术会议,以及持续开展传统文化推广、展览陈列、阅读推广项目合作,加强社会宣传教育活动项目合作,以促进双方的共同发展。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