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吃苦在先冲锋在前 青春在抗疫一线闪光

——记雅安雨城区妇计中心体检中心护士杨光炜

2022年04月21日17:27 | 来源:雅安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吃苦在先冲锋在前 青春在抗疫一线闪光

杨光炜在卡点为进出群众测温

  杨光炜在卡点为进出群众测温

  “我们多坚持一分钟,等候核酸检测的人就少等一分钟、少站一分钟。”4月13日中午,雨城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体检中心护士、副主任护师杨光炜走下工作岗位,脱下穿戴4个多小时的隔离衣、N95口罩,时钟已经指向12时25分。“一旦穿上隔离衣、防护服,就要工作4至8小时,无论是4小时、6小时,还是8小时,我们都不吃不喝不拉。”

  杨光炜在单位主要从事婚前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幼儿入托前儿童健康体检相关工作。从2020年1月23日奔赴新冠肺炎留观点开始,防护服便成为杨光炜的主要工作服。

  “疫情防控工作中,杨光炜吃苦在先、冲锋在前,充分发挥了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检中心主任刘健萍说,杨光炜护理专业技术过硬,工作中高标准严要求,恪尽职守,从未出现过医疗差错事故。

  大疫当前

  逆行而上当先锋

  “光炜,马上到单位集结,有任务,”“放心,一定准时到位。”

  2020年1月23日18时,刚刚下班回家的杨光炜正准备吃晚饭,突然接到科室负责人的电话。

  自从雅安发现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开始,多年的工作经历告诉杨光炜将有一场硬仗要打。与刘健萍通完电话,杨光炜转身就向单位奔去。

  15分钟内,杨光炜和其他8名医务人员全部就位,并坐上救护车准时到达留观点。

  安置留观人员的房屋许久没人住,到达之后,杨光炜和同事立即清扫房屋,整理床单元。

  “留观点到库房有一段距离,路面凹凸不平。天色已晚,没有路灯,一片漆黑。”杨光炜和同事一手抱着床单被套枕头,一手拿着手机打开手电筒照亮,来来回回不知跑了多少趟……

  当天23时25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整齐划一的房间呈现在眼前。

  “后来由于留观点硬件设施达不到要求,又重新选择其他地方作为留观点,我们承担起这个留观点的所有事宜。”在杨光炜的记忆中,当时的条件较差、物资缺乏,“我们仅有几件防护服,没有雨靴,只有简易的一次性无纺布隔离衣;护目镜也做不到一人一副,都是用了消毒,消毒后又用。”

  早8点上班,晚9点下班,在留观点的杨光炜慢慢适应了这样的工作节奏。

  “今天我休息,如果有需要增援的地方,呼我。”第一次调休,杨光炜早上醒来一看时间快8点了,便在中心工作群发出这条消息。信息刚发出去,中心负责人回应:“杨光炜,火车站增设测体温卡位,马上跟我到火车站增援。”

  杨光炜立即翻身起床,洗漱完毕后奔赴火车站,担负起火车站入口进站人员测量体温工作。那天,杨光炜回到家时已经是晚8时55分。

  随时备战

  哪里需要去哪里

  武汉返雅人员流调工作、高速路口来雅人员测量体温、排查高危人群……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雨城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除承担留观点工作,还要增援多个卡点的防疫工作。

  “记得到南二路社区增援,我和另一个同事被安排电话随访有武汉旅居史返雅人员信息。”那天,南二路社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到杨光炜等人的工作室,告知一家三口刚从武汉返雅,需要马上去了解详情,“问谁愿意和社区的人一起去”,杨光炜立马站起身来:“我去。”

  在疫情之初,杨光炜向单位负责人汇报工作时就表明,调休时间愿意放弃休息增援其他卡点。

  杨光炜立刻穿上隔离衣、戴上护目镜,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前往,为武汉返雅安人员测量体温,了解他们什么时候离开武汉,什么时候到雅安,途经什么地方……杨光炜还特意叮嘱:“要勤洗手、常通风,正确佩戴口罩,就餐用公筷。”

  在返回的车上,社区工作人员问杨光炜:“现在干的这个事情风险还是很高,你难道不怕?”

  杨光炜笑着说:“怕啊,但是工作总要有人去做。”

  杨光炜说,那段时间她经常在心里默默提醒自己,“我是党员,有困难、有危险应该吃苦在先,冲锋在前”。

  市区某小区出现一例核酸阳性。第二天一早,杨光炜和同事便被派去小区,为居家隔离的人员测量体温,并了解情况。

  杨光炜说:“那天的工作并不顺利,我们挨家挨户去敲门测量体温。由于担惊受怕,部分居民对我们不友好。”面对不同的人员,杨光炜和同事耐心细致地一遍又一遍、一户又一户进行解释和开导,终于在14时30分左右完成第一轮体温测量。

  当天,杨光炜和同事的午餐是一人一碗方便面,吃完就地休息一会儿,又开始下午的体温测量。

  转战抗疫

  平凡岗位不平凡

  “光炜,雅安要增设一个留观点,主要收留有张家界和西安旅居史的人员,由我们单位承担所有事宜,你收拾一下日常用品,两点半坐救护车到留观点上班。”2021年7月30日,杨光炜接到中心相关负责人的电话。

  总共多少个房间,实际能用房间有多少……杨光炜把每项工作数据一一记下,保证上报准确,做到心中有数。

  隔离点观察室总共5楼,没有电梯,隔离人员的饭菜需要杨光炜和同事一层一层地送达。穿着防护服、戴上N95口罩,上一二楼还好,送到三楼就感觉有些气喘,上到四楼五楼就能听见自己的心跳声。杨光炜说:“刚开始以为身体有什么毛病,下来和同事交流,才知道每个人都是这种现象。”

  每天不仅是一日三餐和两次卫生清扫及环境消毒,还有其他大量工作要做,每次面对留观人员,杨光炜和同事都会主动询问他们的需求,然后一一记录下来,帮助解决。

  杨光炜在留观点的工作虽然辛苦,但经常苦并快乐着,“记得有一天,我去清扫整理解除留观人员房间时,看到502房间桌子上放着一张黄色卡片,上面写着‘辛苦了,谢谢你们’,当时我眼眶湿润,觉得一切的辛劳付出都是值得的。”

  2022年4月3日,杨光炜按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在参加核酸采集培训并经实操考核过关后,再次被抽调为核酸采集应急队员,参加火车站、省档案校、雨城区人民医院的核酸采集,以及雨城区各大菜市、万达超市、深达超市环境采样采集。

  杨光炜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服从安排,听从指挥,吃苦在先,不惧风险,冲锋在前是最基本的素质。能在国家、单位、集体、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尽一点绵薄之力,是一件令自己欣慰的事情。”(记者 周代庆 受访者供图)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