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盯着企业干”“围着企业转”

这里规上企业有了服务专员

2022年04月21日07:25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里规上企业有了服务专员

  打包、贴标、装车……4月15日,位于资阳高新区的中国牙谷科创园内,资阳联耀医疗器械有限责任公司物流部门口,发往各地的物流卡车排起长队。“订单还在增加。”该公司董事长王贵建表示,自去年11月新产品口腔扫描仪上线以来,公司每月营收增长50%以上,仅今年一季度,销售额就达到了1450万元。

  联耀医疗的“开门红”是资阳高新区抓工业稳增长的缩影。由于规上企业数量占全市1/3,资阳高新区在带动当地工业高质量发展上的作用举足轻重。今年以来,资阳市委、市政府更是提出资阳高新区要“盯着企业干”“围着企业转”,优化营商环境,强化要素保障,帮着企业解决问题。

  热现场 紧张作业,扩产能增产值

  “今年,我们的目标是3000万元。”位于资阳高新区的中国牙谷科创园内,四川涑爽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朱超派告诉记者。作为一家专注于口腔护理的企业,今年一季度,涑爽医疗产值已达到去年全年的总和。

  火热的生产场景不只出现在中国牙谷。四川省仁德制药有限公司距离中国牙谷6公里,是一家有20多年历史的本土制药企业。记者看到,新建的智能化口服固体制剂车间内,3条生产线同时开工;外包装操作间内,10多名员工进行分捻包装。“订单不断,正考虑增加1条生产线。”该公司副总经理陈竹透露,今年预计实现产值1亿元。

  不远处,现代商用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厂房内,机器轰鸣,吊臂穿梭,100多名工人正在进行作业。百威(四川)啤酒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几万听啤酒正被打包装箱。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啤酒产量预计可达32万吨。

  畅通道 调研走访,梳理重点诉求200余条

  将时间倒推至年初。因为面临市场需求收缩和产业链供给压力等问题,当地部分企业曾经历了一段“迷茫期”。

  资阳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具体运营过程中,企业会有一些顾虑,比如销售存压,流动资金问题该如何解决?上下游企业一旦停产,产业链如何畅通?

  针对这些顾虑,资阳高新区工作人员进行覆盖全区企业的调研走访,搜集梳理企业重点诉求200余条,并以此形成了工业企业挂联帮扶“大走访”落实情况汇总表。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在会同市级相关部门进行专题研究中,资阳高新区形成一套独特的方法:

  首先,对内厘清职责,制定措施,着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针对企业提出资金周转困难、急需流动资金等问题,资阳高新区财政金融局协助企业完善入库资料,并对接合作银行协调申请“园区e贷”。针对企业提出的用电需求问题,资阳高新区科技经济局、财政金融局、国网资阳供电公司高新(临空)供电中心协调电力企业保障企业用电需求。

  其次,对外整合资源,完善产业生态体系,打造重点产业集群。资阳高新区建立口腔药械、机车汽车等4个产业链招商组,对接相关企业100多户。王贵建表示,产业生态的完善,不仅解决了供给压力,还带来了新的机会。具体来说,链条半径大幅缩短,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让沟通更为顺畅。

  新方法 创新“一对一”,让企业及时掌握政策导向

  今年以来,百威啤酒企业事务经理谢泽薇发现,手机上收到的企业服务信息有了变化:发送频率更高了,由过往几周一次变为现在几天一次;内容更丰富了,以前只是转发通知,现在还会把涉及相关企业的部分单独划出重点。“这些变化让我们可以更及时地掌握政策变化,并对此进行针对性的调整。”

  变化源于机制的创新。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今年初,资阳高新区推出企业服务专员工作制度。

  资阳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牛士淼表示,服务专员工作制度做了两点创新:首先是服务内容更加多元,不仅可以帮助企业了解省市政策动态,还可以帮助其破解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用地、融资、人才、技术等问题;其次是服务范围持续扩大,对规上企业,服务专员保持“一对一”的联系。

  据了解,自该项制度实行以来,已经为81家规上企业解决诉求30余条。“未来我们将继续推动这项制度,争取实现全区4000多家企业全覆盖。”牛士淼说。

  朱超派也表示,由于此前业绩的增长,涑爽医疗产生了将总部搬到中国牙谷的想法,“相应的惠企政策,对企业后续发展的规划提供了参考。”

  资阳高新区还积极推动龙头企业发挥带动作用,集合现代商用车、羽佳模塑、起光汽车配件、现代坦迪斯汽车系统等企业共同组成了行业党组织。

  “这种产业链上多家企业建立党组织的形式,促进了企业和政府部门之间的交流,加强了产业链上企业的沟通,促进了产业集聚。”资阳高新区企业综合党委书记黄平原表示,他们还建立了由22家企业组成的口腔药械行业党委和27家企业组成的汽车机车行业党委。(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高杲)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