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达州:探路绿色发展新崛起

2022年04月21日07:16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达州:探路绿色发展新崛起

  行走新巴蜀

  “一辆槽罐车能装液化天然气约20吨,45分钟左右装满。”4月15日下午,“行走新巴蜀”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来到位于达州高新区的达州市汇鑫能源有限公司。4辆槽罐车在装车位一字排开,还有多辆槽罐车正排队进入装车站。该公司总工程师赖洲洪说,自2010年7月投产以来,公司已累计生产液化天然气156万余吨。

  一条延伸至宣汉普光气田的40余公里输气管道,是汇鑫能源的原料保障。2006年,达州市宣汉县境内发现了迄今为止国内规模最大、丰度最高的特大型整装海相气田——普光气田。天然气外送的同时,达州也一直在探索就地转化利用,汇鑫能源便是达州天然气能源化工园区(达州高新区前身)最早一批实践者。

  离开汇鑫能源,采访小分队来到4公里外的四川炬原玄武岩纤维科技有限公司。拉丝车间里滚滚热浪,股股纤细的“发丝”从拉丝熔炉口不断倾泻。仔细观察,一根手臂大小的黄色管道“串”起整个车间的拉丝熔炉。该公司总经理王先刚介绍,这是天然气管道,一台拉丝熔炉每小时大约消耗9立方米天然气,产出500公斤原丝。“达州丰富的天然气储备,就是最大的发展底气,我们的玄武岩纤维原丝年产量已占到全国三分之一。”

  达州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化工产业和以天然气为燃料的先进制造业均有一定基础,能源化工始终处于达州产业发展第一梯队。来自达州市发展改革委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市消耗天然气约19.4亿立方米,覆盖工业、交通等多领域。

  在达州市发展改革委能源科的办公室里,采访小分队见到一份达州市天然气勘探开发的计划书。计划书内容涉及加快铁山坡气田和渡口河-七里北气田项目及致密气、页岩气勘探开发等内容。能源科科长胡淞介绍,按照计划,到2025年,全市气年产量将从目前约100亿立方米增至160亿立方米。

  以天然气打底,探路绿色发展新崛起。达州提出,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加快建设万达开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集聚区,加快实现从“资源产出地”到“产业崛起地”转变。同时,特种气体制备、工程塑料研发……达州已着手深度发展天然气绿色精细化工,进一步提升产业集聚度。

  宣汉普光经开区的一片小山包上,数十台挖掘机正挥舞着长臂忙碌作业,“战晴天、抢雨天、誓把山峰变平川”的红色横幅标语格外显眼。宣汉普光经开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眼前所见,是正在建设中的浙江正凯年产120万吨天然气制乙二醇项目。同时,由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领衔投资的年产30万吨天然气制丁二醇等重大项目,也已落子该园区。(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城霖)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