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力争7月底前建成投用!泸州高铁站北广场主体工程完工

2022年04月20日10:01 | 来源:川江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力争7月底前建成投用!泸州高铁站北广场主体工程完工

  2021年6月28日,绵泸高铁内自泸段开通运营,泸州高铁站投入使用。作为泸州站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站前广场项目随之启动。历经9个月的建设,占地面积达9667平方米的北广场主体工程完工,目前正进行管线埋设、地面铺装及附属工程建设,力争今年7月底前建成投用。

  站前广场主体工程完工

  泸州站北广场是一个地上地下两层结构的高架站前广场,建筑面积为9667平方米,相当于23个篮球场大小。

  历经9个月的建设,占地面积达9667平方米的北广场主体工程完工

  广场地下部分,紧邻车站一侧为商业区和下沉式广场,外侧为社会车辆进站临停通道,以及连接春雨路和摇翔路的下穿城市道路,即横二路;地上层与车站城市通廊相连,按照城市休闲广场设计,主要包括广场绿化景观、步游道、广场照明等设施。

  截至4月19日,泸州站北广场主体工程结束,但建设工地依旧一派繁忙。

  广场地下部分,主体工程已经结束,下穿北广场的城市干道横二路、供社会车辆进站临停通道已完成硬化;广场商业部分正在分隔、砌砖;下沉式广场开始进行花台及景观小品基础施工;通道两侧及地下层顶端,工人们正在埋设、安装各种管线。

  广场地面部分,近万平方米的广场上,10多名工人正在进行防水工程施工。作为北广场的主要配套设施,绿化部分的花圃、树池也在同步推进;灯光系统圆形采光孔已完成浇筑。

  地下层采用导光管照明

  从泸州站落客平台望向正在施工中的站前广场,排列有序的216个圆形孔格外引人注目。项目现场技术负责人赵彬介绍,这些圆形孔被称为导光孔,里面将安装导光管,采用集光玻璃罩封口。广场地面铺装及绿化工程完工后,这些导光孔有的是在广场地面上,有的是在草坪里、花池中。

  北广场上已完成浇筑的导光孔

  “在北广场的设计过程中,考虑到地下空间大面积采用电力照明不符合当前节能环保趋势,而传统采光方式又不适用于该广场建设。于是,设计师从最大化利用广场空间且能兼顾地下采光角度出发,在广场中间和两侧地面、绿化带内采用导光管采光系统,以满足地下照明需要。”赵彬说,这样的设计突出了当下绿色、健康、节能的建筑理念。

  广场上安装导光系统有何作用?赵彬说,导光系统的作用主要是满足广场地下层的采光,丰富地上层的夜间灯光效果。其原理是太阳光通过采光罩进入导光管,再经导光管折射到漫射镜片上,让地下层空间也能像地面一样,光线随着太阳的东升西落变化。白天,导光系统安置于地面上,丝毫不影响忙碌流转的匆匆过客。通过该系统,地面自然光以更纯净、更均匀的方式照亮地下区域;夜晚,地下区域灯光点亮后,同样会透过导光系统窜出地面,让安置于广场地面的集光玻璃罩成了一个个独特的景观灯,如群星般点缀着漆黑的站前广场。(川江都市报记者 曾刚 摄影报道)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