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广安前锋:筑牢禁毒防线 守护一方净土

2022年04月15日15:24 | 来源:广安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筑牢禁毒防线 守护一方净土

  近年来,前锋区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禁毒委决策部署,以“防风险、保平安、护发展”为主线,聚焦“禁毒重点整治30项重点工作”,打防结合、综合治理,扎实开展禁毒人民战争,极大改善了辖区毒情形势,进一步遏制了因毒品诱发的社会治安问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有效提升。

  筑牢防线

  实现预教创建“同推进”

  “‘小树枝’,长约4.5厘米,直径约2毫米,颜色呈黑褐色,外观似树枝,因此被称为‘小树枝’,它属于第三代毒品,会令吸食者出现头晕、恶心、气短、胸痛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引起心脏骤停或失去意识,其危害性丝毫不亚于海洛因、冰毒、K粉等传统毒品。”近日,前锋区检察院“法润心田”追梦未检办案团队采取“送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在前锋思源实验学校和广安市检察机关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普及毒品防治相关知识,增强大家的防范意识。

  禁毒工作重在防范,防范工作重在宣传。近年来,前锋区广泛开展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大力推进禁毒宣传“六进”常态化,充分发挥毒品预防教育基地在禁毒宣传中的作用,依托重要时间节点,创新开展大型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全民禁毒知识知晓率90%以上。

  去年,前锋区利用各种宣传媒介,普及禁毒政策法规,播放禁毒题材影片50次、禁毒公益广告380余次,设置大型禁毒宣传广告牌25个,开展集中宣传活动50余场次,30余万名群众禁毒意识得到提升。持续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深化学校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每学期学生人均接受禁毒教育2课时以上,青骄第二课堂学习平台的学校接入率、学生注册率均达100%,并组织全区所有在校青少年向父母寄《禁毒信》1.6万余份,形成了全员禁毒的良好氛围。

  加强管控

  让“毒”无处遁形

  为进一步加大辖区禁种铲毒工作力度,有效遏制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违法犯罪行为,减少毒品对社会的危害,强化毒品源头管控,有效净化社会环境,近日,前锋区发动村组干部、禁毒社工、治安积极分子等力量,深入辖区开展春季禁种铲毒踏查活动。

  工作人员重点对林区、废弃矿山、闲置土地等潜在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区域开展拉网式踏查行动,同时向群众讲解毒品原植物的种类、形状、种植毒品原植物所承担的法律责任以及各种毒品的特征,让群众深入了解毒品的危害性,加强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经过深入踏查,辖区未发现非法种植现象。

  为切实加强管控,前锋区坚持综合施策,严控隐患,实现源头治理“更精准”。紧盯全区22家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围绕经营、运输、仓储、使用等关键环节,规范管控全区易制毒化学品2354吨,未出现一起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案件。

  开展“寄递渠道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强化物流寄递验视,全面落实“三个100%”规定,开展相关从业人员涉毒知识培训,提高防毒意识,全区物流寄递行业未出现一件涉毒案件。采取全面摸排高危人员、情报互通、外派协同打击“三种”整治方式,做实外流贩毒整治专班,实时更新外出务工人员、外流贩毒被打击人员、外流贩毒被打击人员居住(暂住)证、外流吸毒被处理人员、外流吸贩毒重点嫌疑人员“五本台账”。

  此外,开展吸毒人员管控“清塘”行动,对有吸毒史人员实施大摸底,逐一开展见面、告诫教育以及“尿发同检”。严格落实吸毒人员分级分类管控,深化“三清一收”禁毒专项行动,近3年保持吸毒人员零脱失。深入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8·31”工程,建立“一人一档”,实行“一对一”联络监管,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均达100%。对吸毒人员开展帮扶关爱,引导其就业、创业。2021年,全区未发生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谭刚刚 前锋融媒 兰林前)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