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成都金牛:构建虚拟实验教学共同体 探索虚实融合的实验教学新路径

2022年04月14日15:37 |
小字号

4月11日,成都茶店子小学刘倍伶老师在课堂上向同事们展示并和大家交流其虚拟实验教学应用课案例《声音是怎样传播的》。这一案例在中央电教馆组织的2021年度“中小学虚拟实验教学应用课例征集活动”中获得了“创新案例”称号。

与此同时,成都铁中付娅娣老师也在其虚拟实验高中生物典型课例《光合作用与能量转化》上,通过VR虚拟场景向同学们完美呈现植物的光合作用过程,有效解决了微观实验不好做的难题;成都解北一小唐春秀老师在不断打磨优化她的小学科学案例《水沸腾了》……疫情防控期间,成都市金牛区在传统实验教学的基础上,积极推进虚拟实验教学,以虚实融合互补的实验教学新模式,不断提升全区实验教学水平。

2020年7月,成都市金牛区被中央电化教育馆确认为“中央电化教育馆中小学虚拟实验教学实验区(实验校)”以来,全面探索传统实验与虚拟实验融合创新的新教学模式,有12个特色课例在中央电教馆组织的2021年度“中小学虚拟实验教学应用课例征集活动”中获奖。

虚拟实验教学现场。金牛区教育局供图

建立健全组织架构 协同推进虚拟实验教学

虚拟实验作为实验教学的重要补充,具有传统实验教学所不具备的优势,在解决复杂实验做不好、抽象实验不好做、危险实验做不了等问题上能够做到全面覆盖。

金牛区教育局按照区域统筹,多方参与的协同推进机制,成立虚拟实验教学实验区领导小组,由分管局长任组长,区教科院负责人为副组长,各实验校校长为成员,整合区教育局、区教科院、各中小学校和科研机构的力量,同时组建专家指导组,协同推进虚拟实验教学实验区和实验校工作,探索虚实融合的实验教学新模式和新路径。

2020年7月,成都市金牛区被中央电化教育馆确认为“中央电化教育馆中小学虚拟实验教学实验区(实验校)”。

2020年12月, 中央电化教育馆虚拟实验教学区域培训会暨成都金牛实验区启动仪式在成都市金牛区石笋街小学现场召开。

2021年1月,成都市金牛区教育局作为牵头单位,七中万达学校等10所开展虚拟实验的直属学校作为成员单位,被教育部科技司批准成为2021年教育信息化应用实践共同体。

虚拟实验教学现场。金牛区教育局供图

优化环境加强师培 形成虚实互补实验教学新模式

金牛区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探索研究虚拟实验和传统实验教学的有效结合点,形成虚实融合互补的实验教学新模式。

金牛区教育局分批次、高标准改造区内10所虚拟实验校基础教学环境,按照配置清单打造专属的虚拟实验教室。为保障虚拟实验教学开展需要的高带宽,10所虚拟实验校均升级了城域网接入设备,实现了万兆接入。

各实验校将虚拟实验人才队伍的培养纳入学校年度师培计划,针对不同学科、不同学段开展多种方式的教师培训。同时,开展虚拟实验教学科研活动,加大力度支持教师开展创新“信息化环境下教学模式”的实践。在“做中学、做中教”活动中,利用教与学模式变革、探索,推动学校人才培养和教师教学水平提升。

金牛区实验校梳理现有实验教学目录体系,通过传统实验教学与虚拟实验教学融合研究,确定区域虚拟实验教学目录体系。同时由教研员牵头开展虚拟实验教学应用模式和路径的探索,利用央馆平台提供的资源,构建各学科课堂教学实施的策略与方法。

各实验校将虚拟实验教学工作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常态化开展虚拟实验教学,截至目前,实验校虚拟实验教学资源累计使用达23454次,实验测试功能使用数690个,实验任务发布数8个。

虚拟实验教学现场。金牛区教育局供图

融合创新初显成效 12个虚拟实验教学应用课例获奖

金牛区在,10所实验校中遴选成都铁中、解放北路第一小学建设虚拟实验教学学研基地,以虚拟实验教学学研基地校为核心,组建申报“中央电教馆虚拟实验教学培训基地”,构建虚拟实验教学共同体。打造了一批信息化与实验教学深度融合的示范学校,促进了学校个性化发展,初步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实验教学新模式,为金牛智慧教育的发展路径和方式形成了有益的探索。

金牛区通过实施“五个一”计划, 即每学期举办一次区级实验教学应用研讨交流活动,每学期每个学科举办一次区级学科教研活动,通过每所实验校开展一个微课题研究、每位教师完成一个教学典型案例、每学科完成一份实施情况报告,培养了一批虚拟实验教学的管理队伍和骨干教师,选拔了一批虚拟实验教学优秀案例,有力地提升了虚拟实验教学在课程融合创新上面的融合应用效益。

通过一年的实验区(实验校)建设和应用实践,金牛区虚拟实验教学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积累了一批典型应用案例和课例。在中央电教馆组织的2021年度“中小学虚拟实验教学应用课例征集活动”中,共有12个课例获奖。其中,成都二十中张雪老师初中化学案例《燃烧和灭火》、成都八中杨晶老师初中物理案例《比热容》、成都铁中罗天玺老师初中物理案例《电路》、成都解北一小唐春秀老师小学科学案例《水沸腾了》、成都茶店子小学刘倍伶老师小学科学案例《声音是怎样传播的》荣获中央电教馆虚拟实验教学“创新案例”称号,成都八中林飞扬等5位老师的案例荣获“典型案例”称号,成都石笋街小学余薇薇等3位老师的案例荣获“特色案例”称号。

下一阶段,成都市金牛区将在当前虚拟实验教学试点研究的基础上,通过以点带面,进一步扩大虚拟实验教学试点范围,全面推广传统实验与虚拟实验融合创新的新教学模式,推动全区实验教学水平的全面提升,力争打造全国一流教育强区。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