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时政

香港高校研发便携式新冠病毒检测仪

2022年04月13日10: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香港4月12日电 (记者陈然)香港理工大学12日公布,该校跨学科研究团队研发出一款便携式新冠病毒检测仪,可于社区现场检测人类和公共地方表面的样本,精准进行新冠病毒检测。

  理大跨学科研究团队于2020年获医疗卫生研究基金拨款开展相关研发工作。在过去一年半,团队利用反转录恒温环状扩增法,透过金纳米粒子作为核酸扩增显示剂,成功进行新冠病毒检测,临床样本测试结果与反转录聚合酶连锁反应(RT-PCR)标准完全吻合。

  领导该项研究的医疗科技及资讯学系教授及系主任叶社平表示,检测仪可同时放置6个样本,撇除两个阳性及阴性对照样本之外,可同时检测最多4个样本。阳性样本可于25分钟内确认,整个检测约40分钟内完成,其灵敏度及特异度均能达致100%,与现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黄金标准”看齐。

  据介绍,检测仪可用于检测人类及环境样本,亦能检测不同的病毒和细菌。团队冀将研究成果进行商业化量产,届时每次检测成本会比现有的核酸检测便宜一半,非常适合在机场、检疫隔离设施、口岸、食肆、商场、学校等人流量大的场所使用。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