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卫生

防疫科普:出行、就餐、逛市场如何防护?

2022年04月08日09:17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出行、就餐、逛市场如何防护?

  当前,国内本土疫情多点暴发,部分地区病例快速增长,成都也面临着挑战。截至4月6日,成都市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40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例。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出行、就餐、出入市场,应当注意哪些防护措施呢?成都疾控专家提醒,这些防护措施需持续坚持不松懈。

  交通出行

  1.应足量配备出行途中所需的个人防护用品,包括口罩、免洗洗手液、消毒湿巾等。

  2.做好个人健康监测,若出现不适症状,及时就诊就医,避免带病出行。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还需注意以下五点:

  1.全程佩戴口罩,一定要同时遮住口鼻,咳嗽打喷嚏时尽量用肘部或纸巾遮挡;

  2.尽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间距;

  3.尽量避免接触公共物品,若接触了,及时进行手消毒;

  4.就餐或饮水时,尽量与他人保持一定间距;

  5.候机或候车时,尽量不聚集,并选择空气流通较好的地方。

  自驾出行,还需注意以下两点:

  1.要做好车辆的通风换气,下车后进入公共场所要及时佩戴口罩;

  2.下车后返回车辆,做好手部消毒。

  饮食就餐

  1.提倡减少聚餐

  减少外出就餐和多人聚餐,家庭聚餐尽量不超过10人,自行举办宴会需主动向居(村)委会报备。尽量少参加各类宴请,必须参加时务必做好防护。

  2.做好用餐防护

  外出就餐主动测温、扫码。保持间距就座。非用餐时间戴好口罩。注意手卫生,尽量减少用手直接接触公共物品。取餐时有序排队,保持1米距离。优先使用线上或扫码等非接触方式进行点餐、付款。

  3.注意用餐卫生

  餐前洗手,不吃未煮熟的肉蛋鱼类。提倡使用公勺公筷,火锅、串串等现煮食物用专筷下菜,保证生熟分开。

  4.建议错峰用餐

  尽量错峰用餐,人多的餐厅少凑热闹。控制用餐时间,餐后及时离开。人多或餐厅通风不好时,建议打包带走。

  出入市场

  1.主动接受体温检测、扫场所码等措施。

  2.佩戴口罩,减少逗留时间。

  3.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或用肘部挡住。

  4.接触电梯按钮、扶梯、卫生间门把手等公共物品表面后,注意洗手或手消毒。(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拓 实习生 闫晓峰)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