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星孩”们的画中藏着另一个世界

2022年04月07日07:59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星孩”们的画中藏着另一个世界

4月2日是第十五个世界孤独症日,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一医院)北区儿童康复中心发起“关爱星儿,守护星海”特别活动,以“实景教学和游戏训练”相融合的方式,为患上孤独症的孩子们挖掘潜能、培养特长,帮助他们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扇窗”。

活动现场举办了一场特殊的画展,60多幅从孤独症孩子手中画出的世界,或抽像、或写意……童真与单纯在画中表露无遗。在现场,一幅绿色的焰火图案吸引了大家的注意,画下这幅《焰火》的作者,是4岁患儿大宝。大宝患有“全面发育迟缓”,他的两个双胞胎妹妹患有孤独症,兄妹3人都在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童康复中心接受治疗。

大宝的妈妈告诉记者,两朵绚烂的焰火,代表着大宝的两个妹妹,表达着他内心中的小世界。一年前,孩子们刚到医院治疗时,双胞胎姐妹完全不与人沟通,大宝则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拿着玩具小汽车在墙壁上滚来滚去,发出只有他自己才能理解的尖叫。妈妈说,大宝很喜欢观察周围的色彩,并将画面绘制在画布上,这些让人意想不到的绚丽色彩,背后藏着大宝的内心世界。经过一年的治疗,孩子们的情况好转,大宝能正常说话沟通了,两个妹妹也和其他小朋友一起上了正常的幼儿园,兄妹三人的命运就此得到改变。

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一医院)北区儿童康复中心负责人孔勉说,办这个画展的初衷,就是想让大家看到并了解到孤独症孩子并不像大家想象中的“与世隔绝”,他们的世界也非常丰富,只是不能如常人一样与外界沟通。从大宝的画中可以看到,他很关注这个世界,也渴望得到沟通。

孔勉说,孤独症也称自闭症,患者又被称为“星星的孩子”。他们拥有明亮的眼睛却回避他人的眼神;他们有灵敏的听力,却无法对他人的呼唤做出回应,就像天空的星星在黑暗中独自闪烁。与影视作品中拥有非凡记忆力和心算能力的孤独症患者不同,现实中大部分孤独症患者并不是天才。据《中国自闭症教育康复行业发展状况报告》调研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孤独症患者已超过1000万,其中0-14岁儿童患者超过200万,并以每年近20万的速度增长。孤独症虽然属于终身慢性疾病,但来自社会的理解和接纳可以帮助他们感受世界的缤纷多彩。早期诊断和早期干预对于孤独症患者尤为重要。孤独症症状一般在儿童1.5到2岁时逐渐显现,家长容易发现的早期症状是语言障碍。当普通人遇到孤独症患者时,用平等、尊重、理解的心态看待这个群体,就是对他们最大的尊重。

孔勉提醒,孩子在婴幼儿期如果出现以下现象,要及时就医:回避目光接触,对他人的呼唤及逗弄缺少兴趣和反应;没有期待被抱起的姿势或抱起时身体僵硬、不愿与人贴近,缺少社交性微笑,不观察和模仿他人的简单动作;对主要抚养者缺乏依恋,对陌生人缺少应有的恐惧,缺乏与同龄儿童交往和玩耍的兴趣,交往方式和技巧也存在问题。如果家长能尽早发现孩子的不同之处,就能争取到非常宝贵的就诊、早期干预的机会,可明显改善孤独症患儿的未来生存状态。

曹一莎 成都日报记者 余星雨 供图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