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自贡自流井区:守正创新担使命 奋楫笃行书华章

2022年03月29日14:1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时间见证奋斗,实干书写担当。循着时间的轨迹回望,过去一年,在自贡市自流井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组织工作保障有力、宣传工作引导有序、统战工作聚力有为、政法工作护航有方,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营造了清朗的舆论环境、凝聚了强大的智慧力量、维护了安定的社会局面。

3月23日,自贡市政府副市长、自流井区委书记黄雪智表示,今年全区组织、宣传、统战、政法系统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职作为,敢于担当斗争,在提供组织保障上下功夫、在凝聚强大精神力量上下功夫、在汇聚各方智慧力量上下功夫、在确保大局和谐稳定上下功夫,奋力推动自流井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组织系统:奋进新时代担当新作为

“云课堂”“攻心式谈话”“五社联动基层治理”“三清单一规则”……一个个关键词串起了自流井区组织系统主动担当作为的创新足迹。

过去一年,区委组织部紧紧围绕中央和四川省委决策部署及自贡市委、自流井区委工作要求,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紧扣大局、紧盯大事,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推动组织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过去一年,用“五个突出”推动组织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突出有形有态,抓牢理论武装举旗铸魂;突出有责有度,做好区镇领导班子换届;突出有力有效,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突出有声有色,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突出有序有势,筑牢人才之基助力高质量发展。

今年,全区组织工作将以“六个聚焦”为统揽,即:聚焦“领航固本”,带头讲政治守纪律争当模范表率;聚焦“思想铸魂”,全面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和能力作风建设;聚焦“骨干锻造”,全力打造堪当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聚焦“先锋强基”,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聚焦“人才支撑”,紧抓引育用留打造人才集聚洼地;聚焦“铁军组工”,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标杆队伍。

宣传系统:用“吹拉弹唱”奏响“主旋律”

2021年,是奋斗的一年,更是收获的一年,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呈现出思想旗帜始终飘扬、主题教育入脑入心、重点突出亮点纷呈三大特点,在推动高质量“筑三圈建双城”中展现了新作为、作出了新贡献。

2022年,将喜迎党的二十大,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今年,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将紧紧围绕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这条主线,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两个建设,突出理论宣讲、舆论引导、文化文艺三大重点,灵活运用“吹拉弹唱”十八般武艺,为加快推动自流井区高质量“筑三圈建双城”提供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力量和文化动能。

“吹”响宣传动员号。抓好主题宣传,造大声势;抓好典型宣传,求大推动;抓好群众宣传,促大参与。

“拉”好舆论引导箭。以深入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重点内容,在思想上绷紧弦、在行动上拉满弓、在责任上落到点。

“弹”奏和谐发展曲。这首改革发展的“主旋律”由三大部分组成,即: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引领曲”、常态化我为群众办实事“进行曲”、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交响曲”。

“唱”好文化繁荣戏。宣传思想工作要抢占文化高地,提升高质量发展“软实力”,就要做到红色文化传承用实劲、公共文化服务求实效、文化队伍建设出实招。

统战系统:同心聚合力携手新征程

200余名统战成员参与“传承红色基因、同心砥砺前行”“学党史强信念、砥砺奋进新征程”等主题教育活动;部机关扛牢换届风气监督“五个责任主体”职责,分层分类开展谈心谈话160余人次;充分挖掘乡村统战资源,推行“13458”工作法,探索出一条乡村统战工作的自流井新路径;统战成员围绕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开展调研,提出意见建议210余条,撰写提交社情民意40余条、高质量提案20余件……这是过去一年中,自流井区统一战线展望新征程,激情满怀踏上新赶考之路的缩影。

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今年,区委统战工作将紧扣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这条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锚定“筑三圈建双城”发展目标,坚持“四心”定位,围绕政治引领凝聚共识工程,实施同心同向铸魂行动;围绕汇智聚力服务提升工程,实施献策献力添彩行动;围绕团结和谐引导促进工程,实施和睦和顺连心行动;围绕盐都党外人士培养工程,实施进贤进能壮苗行动;围绕强基固本守正创新目标,实施创新创造扩面行动;围绕坚持党的领导锻造自身,实施立业立功赶考行动。以奋进姿态走好赶考路,以奋发状态当好答卷人。

政法系统:围绕新使命忠诚护平安

过去一年,全区政法系统在区委坚强领导下,把握时代大势,发扬斗争精神,忠诚履职尽责,勇于自我革命,立足当下办成了一批事关全区政治社会稳定的大事要事,着眼长远推动落实了一批抓纲带目的重点工作,推动了自流井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今年,全区政法工作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增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心,全力护航“筑三圈建双城”;以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为主线,着力维护全区政治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以人民安全群众满意为宗旨,不断丰富平安自流井建设内涵;以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为载体,不断净化政治生态匡正社会风气;以培育打造示范项目为抓手,纵深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以推进“四化”建设为方向,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自流井政法铁军。

自流井区将以开拓创新的意识、创先争优的激情、务实苦干的作风,走好赶考路,奋进新征程!(尚永高 周姝 尹露佩)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