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时政

从“核食”到毒草莓

台日勾连的苦果究竟有多少?(日月谈)

任成琦
2022年03月28日09: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民进党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日前与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进行视频通话。通话中,安倍再次妄称“台海有事就是日本有事”。而蔡英文也向日方大献殷勤、直呼“感谢”。里里外外,民进党当局对日都媚态十足。

  台湾“食药署”公布的最新食品查验不合格名单,有一半为农药超标的日本草莓。但民进党当局宁可牺牲岛内民众的健康,也不松口要禁掉。从放行福岛“核食”到对毒草莓睁只眼闭只眼,民进党当局为何一碰到日本态度就软趴趴?

  岛内某些政客怀有“日本殖民对台湾有功”的荒谬执念,更心存“日本支持台湾‘独立’”的幻想。为此他们不惜牺牲岛内民众利益也要递上投名状。以解禁福岛“核食”为例,除了表明换日本支持加入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诚意”,更证明民进党当局从地缘、经济等方面都在紧密靠向美日阵营。

  安倍之流正是看准了这一点,才投民进党当局所好,说出“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代表日美同盟有事”的狂言。从“日本支持台湾加入CPTPP”到允诺拉拢台湾加入所谓“印太伙伴”阵营,不断画饼。日本某些“友台”、反华政客跟在美国屁股后面,有样学样打起了“台湾牌”。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遏制中国的崛起,纵容鼓动“台独”势力发展,妄图挑战和掏空一中原则,染指台海破坏和平稳定。

  这与“友日”同时坚持“抗中”的民进党当局一拍即合。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一句“我最敬爱的日本大哥哥”,肉麻得让人想吐。对大陆,民进党当局视若寇仇。大陆去年因为多次从台湾进口的菠萝、释迦和莲雾中检出害虫,暂停这些水果进口。民进党当局不但不检讨,反而倒打一耙,诬称“政治操作”云云。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处理毒草莓时的软趴趴姿态,让民众再次看穿了岛内绿营政客们以一己私利为取向的双标做派和无耻嘴脸。

  “友日”“亲美”都是手段,“挟洋谋独”才是目的。卑躬屈膝的身段背后,充满了精密的政治算计。民进党当局近期借乌克兰局势“蹭热点”“刷存在”,刻意渲染所谓大陆“威胁”,升高两岸对立对抗与谋“独”的调门,甚至狂妄地鼓吹战争。这种妄图“倚外谋独”“以武谋独”的行径是在害台湾,只会将台湾推向灾难的深渊,受害的是台湾老百姓。

  在立陶宛问题上,他们拿着岛内老百姓的血汗钱,不惜重金做赌注;在俄乌问题上,他们莫名其妙跟着加入所谓制裁行列,而无视岛内电子厂商产业的巨大损失;在日本“核食”问题上,他们更是鼓吹改名“福食”,无视台湾民众的健康福祉……只要能捞取一党之私利,凸显台湾的“国际能见度”,台湾民众的牺牲和代价统统不在话下。

  事情再清晰不过,民进党当局变本加厉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图谋改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是造成当前台海形势紧张动荡的根源。然而,台湾是中国的事,不关日本和美国的事。台湾的前途希望在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在于实现国家的统一,而不是依靠什么外部的“空头支票”。

  其实岛内有识之士的心里很清楚,台湾想透过解禁“核食”获取加入CPTPP的门票,可谓缘木求鱼。因为一中原则是根本无法绕过的政治基础。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也是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确认的国际关系准则。试图规避、挑战这一原则,无异于蚍蜉撼树。中方坚决反对建交国同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坚决反对台湾地区加入任何官方性质的协议和组织,这一立场是一贯明确的。

  “挟洋谋独”没有出路,“以台制华”注定失败。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