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卫生

溺水后该如何急救?倒挂控水法是否可行?看仔细了!

2022年03月23日07:57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溺水后该如何急救?倒挂控水法是否可行?看仔细了!

  天气渐渐热起来,游泳也成了大家喜爱的户外运动。那么,游泳前该做好哪些准备?不小心掉落水中该如何自救?溺水后该如何急救?这篇科普你一定要看哈!

  ●游泳前应该做什么?

  1.游泳前应做好10到15分钟的热身,活动身体各部位的关节和肌肉,防止水温太冷导致抽筋。

  2.在下水之前先用水将身体打湿,因为这样水会带走身体上的一些热量,再下水就不会觉得太冷。3.戴好泳镜,防止水质不好引起眼部疾病。4.初学者一定准备好一些漂浮物,如救生圈、浮标、水板等。在使用这些救生物品时,一定要检查是否完好,以防发生意外。

  ●不会游泳的人溺水了,怎么自救?

  1.落水后不要心慌意乱,一定要保持冷静;

  2.冷静地采取头顶向后,口向上方,将口鼻露出水面,此时就能进行呼吸;

  3.呼气要浅,吸气要深,尽可能使身体浮于水面,以等待他人抢救;

  4.切记千万不能将手上举或拼命挣扎,因为这样反而容易使人下沉;

  5.有人来救援时,一定要听救援者的指挥,不要猛拽救援者。

  ●如何对溺水者施救?

  1.岸上救援

  把周围任何可以用的漂浮物(如救生圈、长杆或长绳子的一端)递(抛)给落水的人,拉上岸。这种办法比较适合不会游泳的施救者,或者虽然会游泳但没有水下救援经验的人。

  2.水中救援

  可以从被救者后方靠近,再从后面或侧面托住其腋窝或下巴,使头露出水面,然后仰泳前进,带上岸;也可以从被救者的后方靠近,一只手从他的腋窝穿过,抱住胸部,使头露出水面,然后侧泳前进(注意事项:水中救援法仅适用于接受过水中救生专业训练的施救者)。

  ●如何进行岸上急救?

  有一部分溺水的人如已陷入昏迷,严重溺水者甚至没有呼吸和心跳,所以把他们救上岸后,要立刻判断其生命体征,同时保持呼吸顺畅,清除溺水者口鼻淤泥、杂草、呕吐物等,如有活动假牙,应取出,以免坠入气管内。

  对于没有心跳的人,要立即拨打120并进行人工呼吸及心肺复苏。如果溺水者有心跳,但无呼吸,应立即采用口对口人工呼吸。

  ●急救误区:“倒挂控水法”

  溺水儿童的黄金抢救时间只有5分钟,如果超过5分钟,人的大脑就会因为长期缺氧而造成不可逆的损伤。而“倒挂控水法”,不仅会耽误黄金抢救时间,更会导致胃内容物排出,反而增加了误吸风险,有害无益。(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章玲 整理报道)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