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办得好 | 买房后8年未拿到房产证 一条留言解决了

2022年03月22日08:5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3月22日电 (王洪江)近日,有四川省达州市群众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称,自己在达州市通川区西外购买了一套商品房,从2013年开始,已经过去8年房产证一直没有办理下来,本人包括父母多次联系开发商所得到的回复结果都是年底就办下来了,结果拖了8年。

今年初,该留言群众到政务大厅房管局查询,所得到的结果竟是“开发商根本就还没有办理”。无奈之下,该群众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达州市委书记留言,请求帮助。

群众留言。网页截图

收到留言后,达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即安排相关工作人员调查核实并与留言群众取得联系,着手解决其房产证办证难的问题。

政府回复。网页截图

达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回复中表示,经核查,该商品房已办理土地总证,证号为达州市国用(2016)第06195号,已办理房权总证,证号为达州市房权证达字第201605310299号。目前正在分批次申请为业主办理分户转移登记。政策依据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三十八条“申请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的,应当根据不同情况,提交下列材料:(一)不动产权属证书;(二)买卖、互换、赠与合同;(三)继承或者受遗赠的材料;(四)分割、合并协议;(五)人民法院或者仲裁委员会生效的法律文书;(六)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或者主管部门的批准文件;(七)相关税费缴纳凭证;(八)其他必要材料。 不动产买卖合同依法应当备案的,申请人申请登记时须提交经备案的买卖合同。”

“我局已督促开发商尽快为业主申请办理分户转移登记。我局承诺受理后资料齐全无误的,将于3个工作日内办结。”收到留言后,依据相关政策,达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时给予回复和督办。

“目前,该留言网友的房产证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了,不动产权证书办下来了。”日前,人民网四川通过电话联系到了回复中经办人达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法规科李雪琳,她说接到群众留言后,第一时间就查询了商品房项目和留言群众不动产登记的情况。经了解,该开发商之前没有办理不动产登记,是因为小区部分业主资料没有收集齐全,同时也过了公司统一经办的时间,在加上公司人员调整工作没有交接清楚,所以导致部分的业主没有办到产权证。事情核实后,他们就督促项目具体经办人尽快去收集不动产登记资料,加快他们申请的办理进度。

据李雪琳介绍,收到该项目的不动产登记申请后,就立即按照登记流程进行了办理,在1个工作日内就为留言群众办理好了不动产产权证书。随后,第一时间把办理结果告诉了留言群众。

“困扰我8年房产证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对于处理结果我非常满意。”人民网四川通过电话联系到留言群众陈某,他说房产证办下来,拿到手里才放心,“没想到在‘领导留言板’一条留言就解决了问题。我对政府工作非常认可,是真正地为老百姓办实事,让我们老百姓感到很欣慰。 ”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