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彭清华在四川省深入推进成都大运会筹办决战决胜动员部署大会上强调

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成都大运会各项筹备工作 向全世界呈现一届具有中国特色时代气息青春风采的国际体育盛会

2022年03月16日07:25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成都大运会各项筹备工作 向全世界呈现一届具有中国特色时代气息青春风采的国际体育盛会

  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即将迎来开幕倒计时100天。3月15日,四川省深入推进成都大运会筹办决战决胜动员部署大会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办好成都大运会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信任与重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鼓足干劲、全力冲刺,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大运会各项筹备工作,确保向全世界呈现一届具有中国特色、时代气息、青春风采的国际体育盛会。

  省委副书记、省长、成都大运会组委会执行主席黄强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田向利出席会议。

  彭清华在讲话中指出,要充分认识举办成都大运会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完成好党中央交办的这一重大政治任务。这次成都大运会,恰逢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在全球新冠疫情大背景下继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后我国举办的参加国家和入境人数最多的大型涉外活动之一,是我国西部地区首次举办的综合性国际体育赛事。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办好成都大运会,对于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展示全国上下迈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昂扬精气神;对于促进四川体育事业发展,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加强国际文化交流,让世界更好了解四川,让四川更好走向世界;对于提升成都城市品质,扩大国际美誉度和影响力,加快建设世界级现代城市,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成都市及全省各有关方面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对历史负责、对时代负责、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的鲜明态度,再接再厉、全力以赴,决战决胜倒计时100天,做深做实做细各项筹备工作,坚决办好成都大运会这件国家大事、四川要事。

  彭清华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任务,精益求精做好各项筹备工作。从严落实安全防控措施,统筹抓好赛事防疫和城市防疫,抓好应急处突力量准备和实战演练,确保大运会安全、城市安全和人民安全。扎实做好大会竞赛组织,科学编排竞赛规程和比赛赛程,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抓好反兴奋剂工作,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主动对接提供多元化专业化的精准服务。精心打造开闭幕式,坚持国际范、中国风、巴蜀味相融合,坚持简约节约原则,准确把握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性质,为全球观众展现一场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传统艺术与时尚艺术、城市精神与体育精神相融合的精彩表演。持续打造文明整洁的城市环境,精心组织火炬传递等主题活动,深入开展“大运有我”系列活动,着力营造“办好大运会、当好东道主”的浓厚氛围。

  彭清华指出,要一体推进赛会筹备和地方发展,最大限度发挥大运会带来的经济社会效益。着力在文化交流互鉴上出新出彩,加强文化宣传推广,闭环安排有特色的文化交流活动,让各国大学生爱上中国、记住四川。着力在全民共建共享上出新出彩,紧紧围绕满足人民群众需求,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均衡发展,推动形成全民迎大运、大运惠民生的生动局面。着力在绿色低碳环保上出新出彩,全面实行低碳能源、低碳场馆、低碳交通、低碳办公,让绿色成为大运会的鲜明底色;积极发挥大运会的示范效应,加快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着力在以赛为媒创业兴业上出新出彩,持续延展赛事经济,乘势发展壮大关联产业,加强大运会相关文创产品设计开发,谋划发展赛后经济,实现赛后综合效益最大化。

  彭清华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各方责任,充分汇聚起办好成都大运会的强大合力。筹备大运会是一项复杂系统工程,要进一步明确各方权责关系,完善扁平高效、责任明晰的“指挥层、运行层、执行层”职能架构,强化工作统筹,着力构建协调顺畅、运行流畅的工作体系。全省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全力支持办好成都大运会,共同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成都市作为主办城市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办好大运会作为当前一项中心工作来抓,深入细致做好疫情防控、竞赛组织、活动策划、宣传推广、市场开发、服务保障等工作。省直有关部门要把支持配合筹备工作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与成都市一道协调解决跨部门、跨层级的重点难点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主动作为,始终保持严实作风,争分夺秒落实好各项任务,确保零差错、零遗漏。

  黄强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彭清华书记的讲话,对举办成都大运会各方面工作作了再动员、再部署,发出了倒计时100天的“冲刺令”,我们必须坚决贯彻执行。成都大运会是党中央交给四川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系统完善整体方案、子方案和应急预案,进行多轮单项和全要素的综合演练和应急演练。面对这场异常艰巨的战役和众多艰苦的战斗,要举全省之力做好大运会各项组织筹备工作,省直各部门(单位)、各市(州)要全力以赴支持成都市,成都市要在大运会组委会和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勇敢地担负起大运会执委会的重任,做到行胜于言,坚决不推卸责任、不上交矛盾,经受住锻炼、考验和检验。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从严从紧做好闭环内外的疫情防控工作,多措并举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的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全省政治安全、公共安全、社会安全,为大运会成功举办构建安全的环境、营造良好的氛围。

  会前,彭清华、黄强前往东安湖体育公园、成都大学大运村、成都露天音乐公园,实地察看了解大运会主场馆“一场三馆”建设、交通和场馆运行保障、赛事组织、大运村功能设施布局、参赛代表团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准备等工作情况。会上,成都市汇报大运会筹备工作总体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教育厅、省体育局、省卫生健康委、四川大学、川航集团作交流发言。

  省委常委会会议成员、有关副省长及成都市领导,成都大运会四川省推进协调工作组成员单位、省直有关部门、部分中央在川单位负责同志,各有关方面代表等参加会议。(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守帅 李淼)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