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财经

近期疫情暴露校园防控难点和漏洞

2022年03月16日09:1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近期疫情暴露校园防控难点和漏洞

  “可能还是因为思想麻痹、放松警惕。”在今天下午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在分析近期多所校园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原因时说,“特别是在较长时间疫情非常平稳的情况下,如何能保持警觉,把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这可能是检验我们工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3月1日至14日,我国本土疫情累计报告感染者已经超过1.5万例,波及28个省(区、市)。其中,吉林省的疫情较为严重,并波及到当地校园,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出现聚集性疫情。截至3月11日,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共转运学生6556人,该校党委书记张立峰已被免职。

  此外,其他地区的疫情也波及到了校园。上海交通大学出现了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北京的两所小学也有学生被感染,江苏大学进行了封闭式管理。

  在谈及校园防控疫情的难点时,王登峰说:“学校特别是高校人员规模比较大,相对来讲疫情防控的资源较为不足。特别是在突发疫情的情况下,高校动辄几万学生,要找到合适(数量)的隔离点是最大的问题。”

  王登峰表示,最近几次发生在高校的疫情,很重要的原因可能是没有第一时间尽快启动应急预案,特别是对应隔离的要快速隔离,这是教育系统特别是高校应对疫情时面临的突出问题。

  此外,中小学生每天要进出校园,即使寄宿的高校学生也会有各种各样的事情进出校园。王登峰坦言,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能严格落实校门管控措施,既涉及到校内后勤服务保障和各方面制度的落实,同时也涉及到如何和社会、社区更加密切地配合,这方面存在一些具体困难。

  另外一个实际问题是,中小学生每天要跟家庭成员密切接触,家庭成员的行动轨迹和他们的健康状况会直接影响到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王登峰说,这方面还没有形成特别有效的、能够完全实现管控的制度。同时,学生校外活动的范围也难以有效及时掌握。

  王登峰说,在校园一些密闭场所中,落实疫情防控中需要减少聚集的要求有难度。比如“一米线”,在教室、实验室、图书馆等场所落实起来有一定难度。

  目前,有十几个省份出现师生感染情况。王登峰表示,对于出现师生感染的地区一定要严格落实“转运、治疗、救治、隔离”,和相关的社会各方面工作,包括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人文关怀、心理辅导等。

  对目前没有出现疫情的地方,王登峰特别强调,一定要把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