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德阳中江:“三亲”喜迎二十大,共筑乡村振兴梦

2022年03月16日14:0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3月16日电 (刘海天)歌声传喜悦,舞蹈抒热情,“三亲”群众乐开怀。近日,一场由老人、妇女、孩子们合演的文艺联欢会,在德阳市中江县永太镇高坝村举行。村民们用欢快自然的形式,表达着“喜迎二十大,共筑乡村梦”的淳朴心声。

村民们表演文艺节目。受访者供图

活动由德阳市民政局、德阳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主办,德阳市春香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中心承办。

风和日丽,天朗气清。在“德善之城·童心港湾”儿童关爱保护服务项目的汇报演出中,高坝村的“三亲”演员们人人认真,12个节目个个精彩。人们用歌声和舞姿,表达着在乡村振兴幸福生活中的喜悦感受。

一位老奶奶几十年都没有化妆表演过了。在大家的动员下,她再次焕发了艺术青春,找到了年轻时驾驭舞台的美好感觉。她说,很高兴又有机会上台表演,感觉一下子年轻了几十岁。大家一边欢呼鼓掌,一边夸她演技非凡。

孩子们表演文艺节目。受访者供图

“乡村文化要创新,文艺服务在‘三亲’。”四川省人大代表刘春香介绍,很多家庭都有老人、妇女和孩子三类亲人,让他们生活得更精彩,乡村振兴就更有质量。很多时候,村里的青壮年男子忙于工作,顾不上更好地照顾“三亲”,就有了后顾之忧。这种情况下,需要政府部门和社会公益组织关注“三亲”、支持“三亲”,以提高乡村振兴的质量。

“德善之城·童心港湾”儿童关爱保护服务项目落地高坝村,受到了村民的喜欢和认可。一位村民表示,这个活动是真正的寓教于乐,借助文艺形式教育孩子们。大家一边唱歌跳舞,一边就学习了《未成年人保护法》,这比念条文的效果要好得多。最难得的是,工作人员编排了防侵害操、防诈骗操,教孩子们练习,大大提高了孩子们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

在歌舞中,村民们相互影响和带动,纷纷展示出自我的风采,提升了文化自信。项目刚进村时,可不是这样,人们大多保守腼腆,放不开面子表演。经过工作人员多次的宣传动员,人们一点点地放开了手脚与歌喉,表演越来越像样。这样,“三亲”活动丰富起来,乡村文化活跃起来,全村更像一个家了。

乡村振兴,梦想起飞。受访者供图

青少年的成长,不是简单的吃饱穿暖成绩好,还应该学会自我保护,还应该建立自信自强的健康人格,还要接触社会上很多的新鲜因素,才有利于他们全方位地成长和发展。基于这样的思考,刘春香多年来致力于农村留守儿童的公益事业。她通过调研,发现除了应该做好关爱留守儿童工作,还要把关爱农村留守妇女、关爱农村留守老人工作结合起来,开展一体化的关爱工作。于是,她在四川省人大会议上提出了“三亲”项目。目前在高坝村开展的相关工作,贯彻的就是这个项目理念。

过去人们经常调侃说农村有三个人群:“三八”“六一”“九九”。其中,“三八”代指的是留守妇女,“六一”代指的是留守儿童,“九九”代指的是留守老人。根据“三亲”项目的目标和理念,这三个人群将变成“一个人群”——乡村振兴同心协力后顾无忧群。这需要更多的政府部门、更多的公益组织、更多的社会志愿者,统筹使用更多的资源、团结贡献更多的努力。“三亲”无忧,一村不愁,乡村振兴就真正落到了实处。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